首页 >> 中美关系展望

达巍:美国“转身”亚洲并非完全针对中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28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达巍:美国“转身”亚洲并非完全针对中国

  2012年2月23日,为纪念《上海公报》签订40周年,中国网举行了主题为“中美关系回顾与前瞻”的专家论坛,六位中美关系专家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达巍:我认为遏制政策是冷战时期的战略,用“遏制”这个词来描述美国对华政策是不准确的,即使是用来描述美国对华政策中敌对的一方面也是不准确的。目前,中美之间有很多互动,也有很高的相互依存;在中国的周边,中美两国的影响力是可以同时存在的,并不存在东南亚国家非要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的问题。事实上,这也是新加坡外长上个月在美国所讲的,这是他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一个国家制定外交政策不太可能完全围绕另外一个国家。美国“转身”亚洲的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的崛起以及亚洲整体的崛起,使亚太地区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美国希望在这个地区维持其利益以及影响力。因此,“转身”并不是完全针对中国的。

  但是必须看到的是,其中确实包含着针对中国的成分。其中最明显的,最体现针对性和零和性质的是军事方面。美国国防部一月份报告里面明确提出要发展自己的能力来抵消中国的反介入能力。美国要维持自己在亚太地区军事行动的自由,不愿意看到中国军力发展影响到美国在这个地区军事介入的能力,这确实是针锋相对的。

  在经济、政治领域,美国也有抗衡中国影响力的考虑,比如TPP这类经济协议不仅仅是经济协议,也包含着争夺地区经济机制领导权的考虑。在加入东亚多边机制比如东亚峰会问题上亦是如此。但是这种对影响力的争夺要通过第三方也就是中国的和周边国家来实现。事实上,周边国家并不希望在中美间做非黑即白的选择,美国也知道无法逼迫地区国家做这样的选择。因此这里有相当开放的空间,这就是习副主席说的“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的意义。

  总之,我们对美国的“转身”需要作准确的评估,整个"转身"里面有多大成分是针对中国的,针对中国的成分里有多少是零和性的。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