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美关系展望

达巍:美国的亚太战略是“巧实力”的体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28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中国网记者做论坛记录
  2012年2月23日,为纪念《上海公报》签订40周年,中国网举行了主题为“中美关系回顾与前瞻”的专家论坛,六位中美关系专家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达巍:美国的“转身”战略实际上是奥巴马上台后一直讲的巧实力(smart power)或者聪明外交(smart diplomancy)在亚太地区的具体表现。目前,美国投入的主要是政治资源,在人力、财力的投入上相对是有限的。在美国整体经济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更多投入是领导人的关注度,还有包括言词上的投入,比如,美国与中国邻国谈发展关系,通过这个来达到其目的,这是所谓“巧实力”或者“巧外交”的一个具体的体现。
 
  美国这样做,是要加强他与亚太地区各个国家,包括东南亚、东北亚、南亚以及太平洋国家的关系,维持他的影响力,扩展他的礼仪;对中国的目标,目前主要是“确定边界”,要明确中国行为的“地板”和“天花板”,想把中国圈在这个圈子里。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