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美关系展望

达巍:中美要在亚太比拼“巧实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28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达巍:中美要在亚太比拼“巧实力”

  2012年2月23日,为纪念《上海公报》签订40周年,中国网举行了主题为“中美关系回顾与前瞻”的专家论坛,六位中美关系专家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目前中国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国舆论主流看是把美国的“转身”看做冷战式的、遏制式的战略。美国高层试图通过官员与官员之间密切接触,领导和领导交流来说服中国,美国的“转身”不是专门来针对中国的。但是美国显然至少是没有说服中国的学者和普通老百姓,美国至少有两个问题引起中国人普遍的忧虑甚至愤怒。

  美国人介入了南海问题,从2010年开始的黄海、东海、南海,菲律宾、越南等问题,让很多中国人从地缘政治上响起了冷战时期的第一岛链。这些都让很多人确信美国的“转身”就是来针对中国的。这种态势其实对中美两国都有危险,如果美国的目标是想确定中国行为的“边界”,不愿意对中国进行不必要挑衅的话,这个目标完成得并不好。更重要的是,对中国来说,在崛起和发展的这个阶段,在相互依存的时代,最不利的一个战略选择就是与美国打一场“新冷战”,这对中国的发展是及其不利的。

  如今是中美要在亚太比“巧”的时代。美国搞“巧外交”,中国要更巧,要“smarter”。当然,这并不是就不要斗争,而是要善于斗争。要有战略的眼光,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需要认真考虑外交政策如何超越国内利益集团的限制;考虑媒体的责任、健康的舆论环境;考虑如何更好地协调国内的不同的外交行为体、不同的部门等;考虑如何让各种意识形态不要过度干扰我们战略思考。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