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评论

李准:商运就是国运,国运就是商运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1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李准  著名文艺评论家
 
  现在有很多关于晋商、徽商、儒商等主题的电视剧,这部讲宁波商邦的《向东是大海》跟他们都不一样。跟晋商、徽商的电视剧相比,宁波商邦起步晚,一起步就是面向大海,就是走出去,就是当时能用的最现代的方法展开运作。所以宁波商邦在中国近现代工商业发展史上占有非常有光彩的、很独特的地位,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看这个片子跟已有的商业片子相比,我觉得最大的特点是两个,一个写宁波商帮,他们对诚信的维护,每当商帮自身诚信遇到挑战,遇到危机的时候,他们解决的办法,不仅仅是自己的身家性命全部压进去来维护诚信,而且每一次危机的最后解决都是由改革和创新的办法化解危机,不但使商帮自己度过了危机,而且使商帮的运作模式向前推进。第二个特点,宁波商帮一开始就是走出去,所以这个片子最大的着力点就是由宁波商帮不断的迎接挑战和发展,非常有力的揭示了中国近现代的历史上,商运实业家他们的命运依然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商运就是国运,国运就是商运,家国同构,这个方面在这部片子里得到了积极的表现。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