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评论

仲呈祥:《向东是大海》突破商道 勾勒现实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1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仲呈祥  著名文艺评论家
 
  这部戏是写商道的戏,但是突破了商道,是一个如同晋商、徽商一样的写历史的戏,但是比那些戏更强烈的勾勒了现实,这是不同的地方。我们徽商也罢,晋商也罢,写了很多戏了,更重要的是在写商道及人道,写诚信。而这部戏最大的特点是在什么地方呢?第一,写源起,发展是在开放的背景下,是在向海的背景下,向大海的背景下,是在开放的环境下,这是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是直面矛盾、解决矛盾的办法是改革,是创新,是调整经营方式,进而调整思维方式,是这样的一个问题。
  第三个特点是什么?深化了商道即人道,商运即国运的主题。这个里面商道即人道,不仅写了周汉良跟范小恩的对立,还写出了中间的董志恒,今天我们中华民族在21世纪面临的现实,正是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下。我很欣赏姜武的表演,我没有想到悬崖里面他是那样一种形象,在这个里面他把那样一种特定人物的精神形态、语言方式、思维方式都能够表演的如此栩栩如生。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