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评论

尹鸿:《向东是大海》写了商道也写了人道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1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尹鸿  清华大学影视艺术中心主任、教授
 
  这是今年我们看到的一部制作精良,气势磅礴的大戏,央视一套播的剧有一套品相,无论是制作水平、制作规模,或者是表达的基本价值观念,非常符合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创作精品大剧的一个基本的思路。
  类似商业题材,近代商家题材的作品很多,我们也有一些标杆性的作品,《乔家大院》、《大宅门》等都是一些杰出的作品。宁波商帮这样一个题材的作品,看起来虽然是以三个宁波商人为题材的作品,刚才仲主席讲的两句我特别认同,写了商道也写了人道。过去写商道的作品也很多,写一个商人基本的诚信、负责和担当,但是更多的还是跟这个人的人格理想,特别是在近代中国历史风云变换的大背景下,如何保持住一个中国人的节操,在民族企业受到殖民威胁的情况之下,如何深明大义,这一点非常符合主流价值的传导。更重要的是跟以前作品的突破,这个作品从家里面走出来了,过去我们这一类的商战剧更多的还是以家庭的矛盾和关系为核心的,这部作品当中虽然也有,也有家庭关系,但是这个家庭关系就开放的很多,所以人物众多社会线索复杂,有海盗,有土匪,有日本商人,有抗日的或者是进步的地下工作者和激进的抗日活动。所有的社会活动都勾连在这个作品中,所以社会面更大了。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