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评论

丁亚平:戏中的官商勾结 隐喻历史和现实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1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丁亚平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艺术研究所所长
 
  这部戏不仅是写商战,也是写了商道和人道、国运与商运的结合,是关于尊重和尊严,内容表现的比较深刻,比较大气,具有史诗的气派。
  第一,这部戏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这部戏中不仅仅是写商战,也不仅仅是写商场、市场竞争、诚信,甚至也不仅仅是简单的做故事的描写和讲述,商战表述是和批判思维和底层叙述联系在了一起。这部戏写了官商勾结,我特别注意到了官商勾结的角色设计,这就揭露了官和商两种人在一起的严重性非法行,我觉得具有隐喻历史和现实的意义。
  剧中的表现在我看来具有现实的意义,不仅仅是有批判,表现是我们要不要有人文的更高的标准,要不要有人文的价值标准。我觉得这个电视剧在这个方面给我们提出的这样的文化议题,在我们当下这样的空前的重商的环境之中,应该说同样具有非常重要,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现实感、实践感。
  第二,这些年来国产剧非常的繁荣,日渐火爆,这是一个基本的事实,也日渐成熟。从电视剧的文化类型上考察,重大历史革命题材、家庭伦理剧、怀旧剧、年代戏等等,都非常多。商战题材的电视剧,刚才有几位专家、领导也提到,我觉得确实是在电视剧创作热潮中间,也是非常有代表性。在这个意义上,要想拍好,要想区别出来,要想有所突破是非常难的。我觉得《向东是大海》创作、制作非常认真,在商战剧的创作方面有不少突破。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