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东是大海》 ,视频中国,视频">
首页 >> 专家评论

张德祥:《向东是大海》是一朵绽放的新花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1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张德祥  《当代电视》主编
 
  《向东是大海》这部电视剧,我觉得这部电视剧的播出是在我们国家这几年来,从晚清到民国时期绽放的一朵新花。我们国家商业市场经济发展以来,对过去商业走过的路的一些反思。开始出现了以晋商为题材的一些作品,后来还有徽商的,无锡也是特别重视望族,有一部作品也是无锡市政府潜心打造的一部作品。《向东是大海》是我们宁波商帮在上海滩上从晚清到民国,一直到抗日时期,这段历史是写了宁波商人,浙商,是这样的一个题材。
  这些作品各有特色,晋商的作品当然是拓展了商业空间,最主要表现的是往西北方向发展,我们这部作品很明显的是向东发展,立足点、眼界、胸怀和意识,虽然说都是经商,但是观念是不一样的。晋商更体现的是黄土地上的一种文化精神,我们宁波是靠大海的,尤其是开始通商以后,最早和西方人的交往。从文化色彩来说,我觉得商人虽然是经商,但是实际上也有文化背景,也有文化色彩。在这点来说,和其他的剧有区别。其他的剧是黄土的色彩,那么我们的这部剧的观念和理念是蓝色的。我为什么说这部戏是一朵新花呢?因为明显的有自己的色彩。时至今日,我们的民族资本和外资是不具有同等的权利,这一点我觉得还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我们现在的一些中小企业,我们的民族企业生存的非常困难,就是因为税赋、国家给的政策是不一样的。这部作品非常有现实意义,两会召开期间,民生问题、民族工业问题、民间的资本问题都提出了,这部电视剧和我们现实中遇到的要解决的、要思考的问题契合,这部作品给了我们一个启示。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