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评论

李舫:安建导演给新的商战剧注入了美学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1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李舫   《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文化采访室主编
 
  安建导演给新的商战剧注入了美学,剧中多次用到了宁波的民谣,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的样式。作为一部地域戏,宁波民谣给予了很大的地方感,让人感觉到我们是生活在这个土地上,生活在这片充满着特殊的文化品质和特殊的历史品质中的。我们原来常说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意制胜,要做到这些是很难的。一部电视剧要称王称霸是非常不容易的。今天的社会,包括作为电视媒体来看,其实是一个分众化的时代,从受众的角度来看,我们受众的接受方式和受众的接受平台、接受渠道都已经是分众化了,让更多的观众关注一部戏是很难的。这部剧的突破就是像刚才几位老师说的有包容,有开放力。中国历史上的外族入侵有400余次是来自于海上的入侵。向东是大海,其实我们对海洋权益意识的觉醒,也是民族意识觉醒的一种方式。安建导演在这个意义上,不仅是从宁波商帮学习,从狭小的地域学习,是有一种突破,有了海洋关怀。我们知道中国的故事和西方的文化不同,中国的文化和西方的文化是有着巨大的区别,中国的文化是网络发展和立体发展的结构,这一点安导演处理的非常好。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