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评论

李春利:现实主义在这部戏里得到了极大的渗透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1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李春利  《光明日报》文艺评论版主编
 
  现实主义精神不一定非要体现在现实作品中。现实主义在这部戏里得到了极大的渗透,所以我觉得不管是清宫戏也好,大辫子戏也好,关键是看承载的是什么,要传达的是什么。这部作品最值得一提的是这里面民族意识的觉醒,历史惊人的相似,很多东西在今天也可以看到。去年我们耳熟能详的一部贺岁大片,也票房非常高的贺岁大片,里面是什么样的人物形象呢?谁给好处跟谁给,完全是模糊不清的路线,他们的国民形象甚至是龌龊的。这部戏里面可能是没有名,没有性的,站在周汉良谈判的背后,但是面孔是清晰的,是坚定的,喊出的口号是我们只坐中国人的船。他们高举手臂,反复出现这样的情节,这样的一种精神彰显是我们当下电视剧应该大力褒扬的。 这部戏的结构,非常典型的灰姑娘的变异,麻雀变凤凰,给每一个梦想者梦想成真的可能性。这部戏跟改革开放30年来很多企业家的崛起,有很多的相似之处。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