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背景

电视剧《向东是大海》展现可敬的“宁波商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1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电视剧《向东是大海》海报
 


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广播电视集团、美迅影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32集电视连续剧《向东是大海》3月10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以来,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巨大反响和高度赞誉。《向东是大海》不仅覆盖了从“90后”到中老年各个年龄层的收视群体,还吸引了金融、文化等从事不同行业的受众。这一现象引起了学界的关注,今天上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电视剧《向东是大海》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专家们围绕该剧的艺术特色、现实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专家认为,《向东是大海》的独特性首先在于第一次在电视剧中将宁波商人作为表现对象进行集中展现。主人公周汉良开始是一个人称“三百六”的草根,却勤奋勇敢,面对磨难不退缩,在乱世中成长为叱咤商界的风云人物。而柔弱可欺的黄初柳在敌人的刀架在脖子上时依然选择了牺牲来维护兄弟和国家的尊严。

  在每一个重要关头,宁波商人这个群体的团结力量和创新精神都成为其绝处逢生的重要力量,让人看到了他们执拗顽强、“脖子硬”的群体性格,具有极强的地域特色。然而,该剧并没有局限在宁波一隅,而是把视角放到上海、中国乃至世界的开放环境中去解读,写出了宁波商人在影响大上海都市商业创建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写出了国际环境对中国近代经济的影响,实现了空间意义上的突破。

  《向东是大海》还实现了时间意义上的一种突破。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剧虽然以近现代的历史阶段为背景,却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是近年来难得的一部弘扬现实主义创作精神的精品力作。该剧破题就切入清末金融危机爆发的历史事件,其中不仅有股权债务、经济侵略、金融危机、情感纠葛等现代元素,还致力于展现近代社会转型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为当下同样处于激烈转变过程中的中国社会提供了一面借鉴和反思的历史之镜。

  近年来反映商战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少,主要涉及的都是中国商人的诚信问题。《向东是大海》并没有局限于其中,而是在这个基础上叙述了在复杂动荡的历史环境下,在各种官僚资本、外国资本重重包围之中,民族商人突围崛起的历史命运,抒写了他们为民族、爱国家的博大情怀。这不仅仅是商道即人道层面上的勾勒,更是国运与商运紧密联系的描绘。

  据介绍,《向东是大海》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辗转上海、宁波、横店等地拍摄百余天。为了制作上的精益求精,他们不但要做电脑特技,还在横店影视城搭建了一个7000平方米的内景。为了写好剧本,著名编剧马军骧耗费了四年多时间,查阅的相关历史文献资料达千万字以上。专家认为,制作方对电视剧创作规律的充分尊重,使该剧具有了深刻的人文内涵和史诗般的镜头语言,这种创作精神值得赞赏。仲呈祥、李准、尹鸿、丁亚平、张德祥等文艺评论家出席了研讨会。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