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背景

清末的金融危机:没有监管的开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1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清末,中国对外资是开放的,外国人可以在中国开设银行,从事各种业务,外资可以自由流动,但毫无监管。中国人可以自由从事银行、票号、钱庄的业务,但在1906年颁布“银行票号法”之前也没有任何监管。没有监管的金融市场发生了几次波及经济的金融风波。这几次金融风波都发生在中国当时的金融中心:上海。

鸦片战争之后,外资银行数量日增,且资本雄厚,控制了金银的输出与进入,尤其是清政府向外资银行大量借款之后,完全控制了中国金融市场。起初,外资银行主要办理外商汇兑,与中国原有的金融机构并没有联系,但19世纪60年代末之后,它们把从社会上吸收来的低利率存款借给钱庄。这种短期拆借利率为7%,低于钱庄贷款时10%的利率,钱庄纷纷向外资银行借贷,受其控制。

外资银行向中国的钱庄放贷是为其控制中国经济,获取高利润服务的。它们主要用控制贷款和抑制中国丝、茶出口价格的手段来达到其目的。这就引发了1872~1873年的第一次金融风波。这一时期,由于交通和通讯的进步,中国进出口额大增,但贸易逆差达300余万两关银,这就使上海金融市场银根吃紧。1872年初正在丝茶出口的旺季,外资银行只吸收存款而不肯放出,利率甚至高达50%。同时,外资银行还抬高汇价,对出口丝茶的商人施加压力。出口陷于停顿状态。1873年出口减少210余万两,钱庄收不回贷款。外资银行只催收贷款而不放贷,商行破产五六十家,连带钱庄。1874年初,有一半以上的钱庄破产。这是第一次金融风波。

在这次金融风波中,外商银行摸到了中国金融市场的规律。正常情况下,利率大体为每年8%,但如果外资银行收回贷款,市场银根吃紧时,年利率会高达33%。1878~1879年的第二次金融危机正是外资银行利用这个规律,干扰金融市场的结果。1878年,丝茶的出口仍然不好,商家亏欠严重,拖累了钱庄,钱庄受到损失,而外资银行又紧缩贷款200万两,银根吃紧,钱庄为拖欠所累,又有二三十家歇业。1879年,丝茶出口略有起色,但汉口和上海的外资银行又不借给华商钱,人为造成金融紧张。在第一次金融风波中,票号所受冲击并不大,但这一次票号也被牵连,有的票号因周转不灵而倒闭。

这两次金融危机使外国人控制了中国的丝茶出口量及价格,贸易处于停滞状况。风雨飘摇的中国金融业又进入了1883年的第三次金融风波。这一年,上海金融市场受投机活动和企业股票波动的影响,动荡不已。9月,当市场需要大量资金时,外资银行却拒绝办理短期信用贷款,这使纯泰和泰来两家大钱庄在10月倒闭,共欠银26万余两。与钱庄有业务往来的票号受到严重损失,收回钱庄贷款。这一举动又加剧了金融动荡。到冬天,上海市场的78家大钱庄只剩下10家,受连累的钱铺等金融机构达三四百家。

这次金融风波中,影响最大的是胡雪岩的阜康票号破产。胡雪岩从1881年开始囤积生丝,到1883年5月已达14000包,垫付2000万两白银,企图高价售出。但意大利生丝丰收,生丝价格一路下跌,胡雪岩低价甩出,亏损严重。且债主催还贷款,风声传出,存户争相提款,资金链断裂。阜康票号在12月1日倒闭。各地阜康分号也相继倒闭。这一消息传到北京,京城著名的四大恒钱庄(恒兴、恒和、恒利、恒源)受到挤兑。这就引发了全国的钱庄等金融机构倒闭。在这次金融风波中,外资银行大获其利。

1897年发生的金融风波与贴票相关,称为“贴票风潮”。贴票是一种高息揽储的做法。例如,客户以现金90元存入,钱庄付给面额为100元的远期庄票一张,为期半个月,到期客户就可以用庄票取回100元。贴票为潮州商人郑氏的协和钱庄所创。利率起初为20%~30%,以后甚至高达50%~60%。这种不规范的做法吸收了大量资金。但到1897年,由于贴票发行过多,钱庄无力偿还。这就引起了人们的恐慌,波及未发行贴票的钱庄和票号,又形成严重的金融风波。

发生在1910年的金融风波是由于股票诈骗引起的,称为“橡皮股票风潮”。橡皮就是橡胶,当时上海人把种橡胶树、割取树胶为业的公司发行的股票称为橡皮股票。英国人麦边于1903年在上海成立了兰格志拓植公司,宣扬从事开辟橡胶园、开发石油、煤炭、采伐木材等业务,开始招股活动,但并没成功。1909年,世界橡胶暴涨,国外从事橡胶园的企业和投资人大获其利。许多人购买橡皮股票。麦边和其他橡胶公司的主持人趁机哄抬股价。兰格志拓植公司票面100荷兰盾(合白银60两)的股票被炒到近1000两白银,超过面值的十六七倍。兰格志拓植公司本是一家皮包公司,在骗到钱之后就逃跑了。股价一落千丈,原来承做股票抵押的外资银行也中止该项业务,并追要贷款。这种股票成为废纸。各钱庄或承做股票抵押,或贷给购股者钱,此时无法收回,又引发了金融风波。在这场风波中又有一半钱庄倒闭。1909年上海有钱庄100家。经过这场风波,到1911年时,只剩下51家。

在这种混乱的金融市场,金融风波频发的情况下,洋务运动、中国民族工业,哪能得到健康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这稳定包括金融市场的稳定。

清末的金融风波与当时中国受外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国家软弱相关。外国银行凭借特权在金融市场上兴风作浪,从中渔利,是金融风波的根源之一。看来一国金融无论开放到什么程度,必须控制在自己手中,不能让外国人控制中国金融。金融风波的另一个原因是缺乏金融监管,无论外国的银行,还是中国的钱庄、票号,都从自己的眼前利益出发、违规操作,根本没有什么立法或机构监管。一个没有规则的金融市场,其游戏岂不是一片混乱?

直到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外资冲乱一国的金融市场(如墨西哥和泰国),国内金融机构的违法操作(如高息揽储、股票诈骗)仍然没有根除。金融开放与金融监管两者缺一不可。没有监管的金融开放只会引起混乱,而不利于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和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