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评论

赵化勇:这是一部接地气的作品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2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
 
  15年后的今天,上海又为我们电视观众推出了《儿女情更长》。虽然说只有一字之差,但是人们对“更”字带有一种期盼。15年前人们无论是对生活也好,对电视剧的观看也好,都有一种对未来无限的憧憬。而15年后的今天,人们对未来,对生活好象现实需求要要大大超越对美好的理想的追求。因此,给我们的创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或者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我想这考验至少有三个方面:
  第一,对于创作人员来说要有勇气。相当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电视荧幕上涌现出了大量的宫廷戏,谍战戏,历史剧,穿越剧,当然也有不少现实题材的剧。但是从收视效果上来看,往往是穿越剧,历史剧,谍战戏收视效果要好于现实题材的剧。而上海的创作队伍在这样环境下逆潮流而动,避开谍战戏,穿越剧,宫廷戏,而把重心倾向在亲情的现实题材作品上,这的确需要一种勇气,这里面需要有资金的投入,时间的投入,感情的投入,要冒这个风险,能不能得到相应的回报,这是第一个考验。
  第二,是需要生活的考验。为什么很多人喜欢搞宫廷戏和穿越剧,“画鬼很容易,但是画人很难”,因为鬼没有人看到想怎么画怎么画,但是画人就在我们眼前很难画。刚才跟专家充分谈到了,这就是我们眼前的东西,《儿女情更长》是《儿女情长》剧情上的延续,从创作队伍来说,主创人员也是一种延续;从演员来说也是一种延续,其实还有一个延续,那就是观众也在延续。15年前看《儿女情长》的观众,现在要看《儿女情更长》,同时又增加一批新的观众,这就对我们的创作队伍又是一种考验,对真实生活,对生活的体验,写的怎么样,这的确是一种考验。
  第三,社会责任的考验。现实题材的东西的确是不太好写,现实生活存在很多问题,就像刚才大家说的,这一部戏写了生活,写了生活的艰辛。但同时又把生活里面的希望体现出来了。这一部戏写到了亲情,没有回避亲情之间的矛盾,但是同时又充满了亲情的温馨。这一部戏写了几对爱情,讲了爱情的坎坷,也写了爱情的美好。它难能可贵就在于不回避矛盾,可以正视矛盾,但是同时又有一种真善美的宣扬。
  我想只要观众能够认认真真的从头到尾把这一部戏看下去,都能体会到创作者们的一种心愿,在展示现实生活的同时展示一个相对比较美好的充满希望的未来。我想这部戏肯定比当下很多离现实生活很远的戏要有收视率,现代人不太关心离我们很远的时代的人的生活了,你好也罢,坏也罢,成功也罢失败也罢,跟我没关系。这一部戏写的都是邻家小妹和隔壁大妈,有时候就是他们自己的生活,有的也是我们的生活,这迫使观众要关心这部戏和我们的生活,不管我们创作队伍面临着怎样的考验,我们预祝这一部戏有一个好的收视成果,有一个好的影响,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