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评论

王伟国:亲情真情之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2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伟国
 
  我谈四点感想:
  一、对于恋爱婚姻的严肃思考。当代家庭伦理剧中少不了对青年一代人的恋爱、婚姻的表现,在《儿女情更长》这部电视剧中提出了爱情是什么,婚姻与责任这两个非常严肃而重要的问题。这一部电视剧中再处理和进行婚恋戏剧冲突中审美化的阐释了婚姻观,大姐对张欠的母亲说两个年轻人因为爱才走到了一起,他后来又对袁园说,真正爱你的人是可以为你付出一切的人,是带你幸福的人,带给你幸福的人。沙波对逃婚儿女说婚姻是爱的最高形式,彼此之间变成最亲密的亲人,建美跟女儿袁园介绍李博士的时候,建兰对建梅说首先得喜欢对方,其次是那个男人必须爱袁园,这是原则。作品以艺术表述和戏剧冲突的过程诠释了正确也是必须的婚恋观和社会主流价值观。
  二、亲情和真情之美是家庭伦理电视剧中重要的表现内容,亲情和真情的表达往往可以通过两个方面去解决,一是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去表现。二是在异常的家庭生活当中去表现。在《儿女情更长》这部电视剧中,更多的是表现在异常的家庭生活当中来表现,这一方面出自于电视剧的表现人的命运和戏剧冲突的必然,另一方面也处于在日常的家庭中确实存在着异常的情况。
  三,作品塑造了艺术典型形象大姐,建菊,他是这个家庭人精神的支柱,这不仅是由于大姐的身份,更是由于她的人格魅力有很大的感召力和亲和力,他的人爱、宽厚,大度和善良成为童家的家的象征,大姐和他的家已经成为大家精神的寄托所,矛盾冲突的避风港,大家互相帮助关爱的欢乐谷。
  四、电视剧艺术除了有认识,审美,娱乐功能以外,还有批判的文化功能。《儿女情更长》这部剧以文化批判的视野,批判了上海当前社会生活当中错误的婚恋观,批判了错误的道德观,
这一部电视剧之所以我很受感动,我觉得一个很大的成就,就是对真实的揭示。过去上海电视剧也拍得很好,但是我看下来以后,一个问题就是不大气。所谓不大气,老是讲上海弄堂一些事,上海话,这些只能在上海圈子看,没有走出上海市。
  这一部片子《儿女情更长》同期录音,我觉得拍的很大气,这就是从上海的,所谓海派文化电视剧走出来更面向全国,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这不仅是一种艺术观上的进步,我觉得是把上海电视推向全国一个很大的观念的变化。所以尽管讲的都是上海生活,但是是反映社会生活当中普遍存在的方方面面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很了不起的一个进步。第二方面我觉得这一部电视剧里面对上海为主,为表现对象的当前社会当中的中国文化现象的揭示,价值观多元的揭示,并且从戏剧冲突和人物命运当中来弘扬正确的文化观,价值观,道德观,这一点也是比儿女情长更深更有文化内涵和思想内涵的一个表现。
  表现真实,揭示真实,并不是我们的目的,终极目的,这是一个手段。终极目的要揭示真理,我们社会生活当中的真理,这一点,这一部电视剧里面做得很好的。同时应该指出,我觉得建菊,建梅,建兰这三个人表演的非常好,很真实,很真情,很有感染力,我觉得尽管是三个老演员,过去经常看他们戏,但是这一部戏真实还是很到位的。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