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评论

彭程:一部好看的家庭伦理剧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2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
 
  《儿女情更长》是一部非常好看的电视剧,他以平民化的视角,以朴素的叙事手法通过对童波家大家族中好几个家庭里两代人生活爱情的描写,在一系列寻常的但也不乏波澜起伏的故事进展中再现了当今平民的生活场景,可以说是一幅有着沪上特色的清明上河图,描绘了他们的喜怒哀乐,揭示了他们对幸福的不同理解,他们的追求和困惑,以及他们所秉持的不同的价值观和这种观念之间的冲突。这部电视剧涉及到的内容很广,可以分成若干个小的主题。你比如说两代人之间的代际冲突,建兰对女儿雨欣的希望和自己的追求,这里面有青春反叛,有两代人之间的沟通。还有建设和儿子童铭之间,确实一个代际主题,从中也可以分析出成长的主题。所有这些又可以归并进入到亲情和爱情大的主题。简而言之我觉得这是以亲情爱情为主题的家庭伦理剧。
  我简单谈两点对这个作品的感受,首先它很鲜明的传递了对于传统主流价值观的一种倡导和弘扬,是真善美的颂歌。在价值取向趋向多元化今天,这部电视剧体现更多的是回归,这赞美了家庭成员间的亲情,也赞美了真正的爱情,这些都是人间的情,是生活当中最美好的,最最宝贵的财富。在大姐的带领下这个家庭的多个成员之间尽管日常也时长会有一些矛盾甚至是冲突,涉及到利益时也会有一些算计,但是在一些家庭大事上,在遇到困难时都能够一致行动,互相帮助扶持。面对几个儿女的婚姻大事,为屡屡闯祸的铭铭找工作,渡过一个一个难关,这时候都体现了他们的团结一致,互相扶持,都体现了一种非常浓郁温暖的亲情。如同童建菊一句话,刚才导演也提到过,我们都有共同的祖先,身上流着共同的血液,这句话和这种亲情关系可以说是揭示的非常深刻。
  中国人是非常注重家庭和亲情关系的,这可以说是中国文化中的一个浓郁的特点,这部剧作可以说形象的阐释了这一点,在形而上的层面上可以说是对于基于传统文化深邃内涵的伦理观,价值观的高度认同,也同样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还可以说这一部电视剧也可以说是体现了一种文化的自觉,文化的自信。对于这种亲情的尊重,除了童建菊之外在童杀波身上也体现的非常充分,沙波孝敬母亲是一个好儿子,关心几个舅舅和姨妈家的弟弟妹妹,是一个好兄长。
亲情之外同样给予了浓墨重彩描绘的是对于真正爱情的追求,这体现在童沙波对方芳的感情以及追求上,他完全是为了真实的爱,为此不估计世俗的一些看法,不管别人和自己的亲人怎么看怎么说,坚定的走到底,尽管为了母亲一度忽视对方芳的感情,最后还是走在了一起,友成人忠诚眷属,这种结局应该是一种鲜明的价值表达。
  另外一个任务就是袁园,他追求一个真爱,主动追求快递工向阳,但是促使她做出决策唯一一点就是一个真实的爱情,不顾忌其他世俗的东西,这一点在爱情和婚姻都高度物质化的今天特别难得,对这一点的倡议是这一部电视剧对于价值、诉求的一种鲜明的,表明了自己的鲜明的态度。可以说这一部作品揭示了什么是真正的爱情,一切向钱看,以至于不少人对爱情的本质产生模糊认识的今天,它承担了正本清源的职责。同时在揭示出爱情是什么的同时,我觉得它实际上还涉及到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可能容易为观众忽略或者说可能有一些人也认识不到,就是揭示了人的能力,揭示了这样一个话题。换言之拥有什么样的素质禀赋才能够维持和发展爱情,爱情是美好和幸福的,要感知就要具备相应的能力,这个能力通过电视剧的表达,至少要有付出,要勇于为所爱人的牺牲自己,要认识到爱情更承担了对家庭其他成员,甚至于对社会的责任等等。
  第二,这一部电视剧对于现实生活的真实在现。首先人物性格非常鲜明,三个姐妹各有特色,大姐的善良宽厚,这种圣母般大爱仁者形象,刚才多位专家都给予了充分分析,我就不重复了。
  我简单的谈一点,这部片子对于都市新生代特别是80后还有个别90后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描绘和揭示,应该说在我接触到的一些都市生活剧和家庭伦理剧当中算是一个亮点,算是描绘的比较突出的。张欠、安棋自愿当三高剩女的高小如(音),这些人物都有着鲜明时代感的人物。对于这些形象的塑造可以说凸现了这一部剧作的当下性。
最后也谈一点还可以斟酌的地方。虽然这一部片子很流畅,能够吸引人,一看气看下去。我觉得似乎还可以再凝练一些,包括一些有很多噱头,有很多笑料的地方,比如说老人们到婚恋角给自己的儿女找对象,这样一些场面确实有笑点叠出,但是实际上还可以再进一步做,感觉过于细碎了。
  有一些情节设置上似乎也还需要推敲,给予一个更充分的人性的依据。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张欠两个人即将结婚,已经领证了,那时候在最后一刻突然因为心中对于未来的婚姻生活没有信心,充满恐惧,选择了逃婚,在最后一刻以非常决绝的方式逃婚。我感觉似乎刻画的还不是特别的充分。这个理由还不是非常充足,不是让人感觉到特别能够幸福,似乎还在铺垫上应该加一点火候。总的来讲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电视剧,我觉得它是可以流传下去的。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