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评论

向云驹:家庭的真善美吸引了我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2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
 
  以前吸引我的都是很多的历史片,谍战片都,靠大矛盾,大情节大冲突取胜的电视剧。《儿女情更长》这种东西反其道而行之能够吸引我,作为理论家和评论家要研讨这个创作问题。我感觉这一部片子弘扬的东西可以做特殊解释的真善美,是真情、善良、美德,围绕着这样一个核心,他是以家族和家庭的纽带写两代人的当代生活史,这包括婚史,情爱史等等内容非常丰富,有长辈人的兄弟姐妹情,也有每个人的爱情,每个人的家庭,晚一辈人的生活态度,生活经历,两辈人的奋斗和家业。特别是新一代写到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这样集中在他们家庭生活中,他们的个人婚恋生活中,和大家庭的关系。
  实际上沙波婚姻经历写的这么曲折,我觉得这也是开了先河,一般写到80年代都是简单一点的,现在80年代人的婚恋观经历,现在呈现也是丰富复杂的内容呈现出来的,跟上一代人不相逊色,我们老年人经历很负责的历史环境,你看他们的曲折也有不同曲折的经历,不同的时代背景,这一点揭示了当代最年轻一代的家庭或者新生代的特殊的复杂性,这也是比较少见,比较罕见的,这也是非常吸引人的,这中间的关系,两代人各有各的聚会场所,他们还有定期聚会,这也还有象征意义的。这表示了一个家庭如何演变成为家族的中国历史通常的路径的一个缩影版,如果这个家庭或者家族关系不能延续,这一部作品就是挽歌,如果继续能够延续,值得延续,这就是家族史的颂歌,这也是值得我们深思和启迪的。
  这里面的丰富性,已经超出了想象,现在所有热烈讨论的社会话题都进来了。什么高考、下海,出国、炒股,开店,婚外恋,丁克,单亲,婆媳关系全来了,但是这个中间还有巧妙的区别的编制,编的非常好,这不至于重新自己的生活,而要总结我们生活到底怎么样,这是非常大的亮点。 我觉得这个剧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的艺术特点表现在一个是以平反的视角而时代的变迁。二,以写传统的伦理视角,写当代人的精神本质和时代气质。家族史是中国最伟大的历史之一,而且是最重要的一个传统,它这个里面,上海这样一个背景里面,又放在非名门望族的背景里面,有一个很普通的家庭和家族,他的延续史,实际上就比名门望族更能代表中国的历史,代表中国的生活史,这个视角是非常重要的。第三,以两代人的纵横关系显示出各个方面。
  第四是以上海写中国。五,以平淡的情节写中国的真实。第六,女性鲜明的人物让平静如水的生活波澜广阔。
  这个片子还有一个感觉,这是当代海派的代表作,这代表了哪些海派,或者新海派哪些新特点,我对上海人的性格有新的理解,首先是非常典型的上海风格,上海的特色,有时候甚至感觉不出来是一个上海片子。再具体的对上海人的性格做了非常生动准确的呈现,感情细腻,这些东西都得到了生动的撰写,你一看就知道是上海人。这把上海的都市化,开放性时尚风,包容度写出来了,中间不时插一些非常有趣的上海语言和方言,这也是一个特色。还有把上海人重家重情重血缘,而在家情血缘之间,一定有一个德高望重的领头人和核心人物,这都结构呈现非常好。
  最后非常重要的一点,把上海人对传统伦理的尊重、遵从,对这种病痛、病运、恶运,担当承担,积极向上,非常重要的一些矛盾都是一些苦难性的灾难性的,但是上海人用斤斤计较给化解了,这种化解和担当,实际上这些问题集中起来就是很压抑的,但是没有。你看上海人的精明都化解掉了,而且很健康向上,很乐观。还有包括铭铭这样一个人物,他不但挑事,但是没有让你很失望,他的本性和本质,在这个家庭欢迎中熏陶的本性和本质,哪怕会给他很多负面的影响,但是他的本质在这里面,就像中国人的本质,这个写出来,这是新上海人最伟大的地方,把这个突出出来上海风格,海派就站住脚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