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评论

王锋:非常优秀的家庭伦理剧代表作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2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锋
 
  

  王锋:听了各位专家的发言我也很有感触。我认为《儿女情更长》这部电视剧是一个现实主义的优秀作品,而且是电视剧类型化创作中家庭伦理剧的一个优秀作品。感谢在上海市委宣传部领导下,上影集团给全国电视观众奉献了一个好作品;感谢优秀的主创团队包括编剧、导演和表演群体给我们呈现了一个优秀作品;也感谢中央电视台在承载很重电视宣传任务的一套黄金时间段,选择播出观众喜爱的家庭伦理剧。现实题材的家庭伦理剧虽然一般题材不够重大,但也属于主旋律创作。而人们又普遍担心,播出主旋律作品的收视率和所占市场份额会不尽如人意,但我看好《儿女情更长》的播出,我对中央台一黄播出该剧后收视点的提升充满信心。

  15年前中央电视台播出电视剧《儿女情长》曾引起社会轰动,就是因为那部剧突出的现实主义艺术特色。电视剧的内容贴近普通百姓的生活,主创把普通家庭的平民生活真实地搬上了屏幕,引起电视观众的情感共鸣。现在《儿女情更长》这部剧又延续了这种现实主义的创作立场和艺术特色,我相信还是会在全国电视观众心目中引起巨大的情感共鸣。

  我想谈自己的两点艺术感受。第一点就是这部电视剧的现实主义创作立场和现实主义艺术特色。在我看来,有现实主义的创作立场,才会有现实主义的艺术特色。从现实主义的角度出发,把平民百姓的普通生活作为艺术创作的题材,搬上我们的荧幕,才能接近和沟通电视观众的心灵。这方面各位专家说了很多,我就不再重复了。

  我的第二点艺术感受是,《儿女情更长》这部剧一个很大的艺术特色,就是对民族文化血脉的解读、演绎、传承和颂扬。民族文化血脉是什么?有的专家谈到,这部戏颂扬的是我们常常谈及的艺术美学最本质的东西“真、善、美”。我们的确看到,这部戏中颂扬了通过普通人生活面貌和人际关系展示的真情、善心、美德。这无疑是具有普世价值的东西。这是艺术的本质,也是对中国文化传统的本质化的解读。对我们民族文化血脉的解读,对真善美的展示,这部剧寄托在两个情感载体上:一个是对爱的期盼和追求;一个是对幸福、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和追求。

  15年前电视剧《儿女情长》之所以能够引起社会轰动,在于情长二字,在于那部戏对情的解读和对情长的解读。所有的情感描写和故事演绎,都可归结到展示人们对爱的期盼和追求、对幸福的期盼和追求。人们通过剧中反映的内容,不仅看到了自己生活的影子,也看到了自己情感的影子。这是电视剧能够引发观众情感共鸣的关键。现在这部剧原来的名称叫《新儿女情长》,容易被误解为是原来那部剧新拍的翻版,是一个新的演绎,但显然现在的名称《儿女情更长》要比《新儿女情长》好得多,与原来的《儿女情长》不仅剧中人物和故事在内容上延续,而且进一步描写和演绎“情”和“情长”,尤其还用一个“更”字来强调和延伸对“情”和“情长”的解读。这部剧现在用“情更长”可以更深意地解读我们的文化血脉。民族文化的魂,民族文化血脉的延续,就是爱的接力棒,是一代代中国人对爱的期盼和追求,对幸福、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和追求。这个魂和血脉代代相传,绵延不绝,生生不息。

  有专家评点这部戏,说剧情内容表现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我感到更表现了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的一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就是我认为这部戏对民族文化血脉解读和表现一代代中国人对爱、对幸福期盼和追求的原因。相信大家对此也一定会感触更深。剧中描写“情长”,对人生的三个重要情感亲情、爱情、友情都有表现,尤其突出演绎亲情,突出我们民族精神的传承,文化血脉的传承,这一点最容易引起观众的感情共鸣。爱情故事本质无疑是对爱的期盼和追求,而亲情、友情的本质实际也是对爱的期盼和追求。在这三情之上,电视剧要表达的,又恰是所有中国人对幸福的期盼和追求。通过三情的表现,寄托了亿万普通平民百姓的幸福生活理想,而这就是我们党现在执政理念中为民生、为百姓孜孜以求的目的,就是让亿万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通过家庭三种情感的描写,通过关于对幸福期望和追求的描写,来体现另外一个我们传统文化当中重要的理念: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以家庭和谐为基础实现社会和谐,这就暗合了我们党现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现实主义的家庭伦理剧也因此有了积极的思想内涵。我非常欣赏这部戏,虽然很琐碎,很普通,很平凡,但是它表现的是我们中国人的精气神。我相信这部电视剧能火、能够热播,而且会成为一个电视观众热议和有长久生命力的艺术创作话题。

  此外,我对这部剧感到有两点小的缺憾,不完全是创作上的不足,我认为是还可以做的更好一些。有专家从演员表演和人物形象塑造的角度说到剧情的时间跨度表现的不够明确,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所以我认为这部戏的第一个缺憾就是,作为突出描写情感经历的家庭剧,在时间和空间的时代印记上还可以表现得更清晰一些。比如,剧情描写的时间段和时间跨度不明显,而且就在剧中目前期望表现的这一时间段里,我们整个国家包括故事发生地上海在内都有很多大事发生,这些大事的发生在全国人的记忆中都是很突出的事,包括上海人引以为傲的浦东发展、世博会等。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些作为时间和空间的时代印记,却都没有在这个戏里作为社会背景稍加展示。剧尾主要人物童建菊跟高士达出去旅游,要走出疾病阴影和走出去看世界的精彩。其实上海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历史变迁,现在周边的生活就很精彩,剧中台词多一两句说,不仅看世界的精彩,也是为了在我们这个精彩变化的上海更好地生活。这里不一定要硬贴上世博会这样的标签,但有清晰的时间和空间的时代印记肯定是锦上添花的。

  第二点小缺憾是,普通人应有的家国情怀。描写家长里短这种现实主义的题材表现,无疑是建立在平民情怀基础上的,但在平民情怀之上是否应该有点家国情怀?尤其是对剧中主人公的描写,剧中主要人物形象的塑造,在平民情怀之上,还能有一点家国情怀,这不仅使剧中人物形象更加饱满,也会让作品的思想内涵有所提升。比如,把从家的和谐到社会和谐的理念贯穿在剧中,剧中人物作为普通百姓在小事中想到社会、想到国家,用这样一些点点滴滴的话语和行为都可以反映出家国情怀。如能有这样一些有主观意识的表达,一定会使作品更有思想内涵,也更有艺术生命力。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