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儿女情更长》央视一套首播 百姓人家亲情打动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28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剧照
 
  昨晚,39集电视连续剧《儿女情更长》正式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首播。作为1996年播出的22集家庭伦理剧《儿女情长》的续集,《儿女情更长》基本延用了“原班人马”演绎上海普通人家的亲情故事。导演沈星浩、编剧李云良与主演奚美娟、张芝华、吴冕、朱铁等主创人员,日前在北京出席了《儿女情更长》的首播发布会。

  在续集《儿女情更长》中,童家二老童富昌、方秀云已经去世,6个兄弟姐妹业已步入中年,新的时代环境带来了新的社会问题,不断影响并冲击着这个大家庭。续集以大女儿童建菊在老母亲忌日召集兄弟姐妹祭拜,结果却只有大哥到场开始,细数童家6兄妹及其下一代儿孙的家庭悲喜剧。房子问题、教育问题、代际沟通问题、失业、就业、柴米油盐、鸡毛蒜皮……看似典型海派韵味的电视剧场景,实则直面每一户平民百姓都会遭遇的世俗人生,揭示着急速变迁社会生活中的普遍真理。

  16年前,围绕着上海石库门童家故事展开的《儿女情长》播出后,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该剧曾在全国数十个电视台播出,在上海电视台播出时收视率一度高达46%以上。如今,当年曾引得观众激动流泪的家庭亲情还能存留多少?在续集的主创人员来看,《儿女情更长》以“温暖的现实主义”对此作出了掷地有声的回应,贯穿全剧的“温暖亲情”甚至比《儿女情长》更浓郁。

  “无论经济社会怎么发展,家是不能散的。”编剧李云良表示,这是剧中大姐童建菊的台词,更是电视剧《儿女情更长》希望表达的一种家庭观念。“当每一个人都忙着赚钱,生活条件开始变得更好时,孝心和亲情是否还需要,是否完全可以通过物质来表达?在这个大时代中,究竟怎样来维系一个大家族,维系住最后这代非独生子女间血浓于水的亲情?”李云良说,续集延续了童、方夫妇小人物的家庭门户性质,家族里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试图通过与有钱人联姻、通过子女婚姻以求改变命运等真实的“人间烟火气”。然而,电视剧在聚焦这些错综复杂的家庭故事过程中,当一切最终归于平静,“相信每个观片人都会感动:草根人家真善美的亲情,才是最动人的!”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