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儿女情更长》:关注现实获专家好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28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剧照
 
  继今年3月央视一套,成功播出了宁波商帮传奇电视剧《向东是大海》后,昨日下午,央视一套相关领导,在北京央视梅地亚召开的媒体会上宣布:反映上海当代普通人生活的大型情感电视剧《儿女情更长》,将于今晚(27日)晚8时开始,正式登陆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
 
  上海人生活情感大戏
  昨日下午,央视相关负责人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儿女情更长》是电视剧《儿女情长》 的续集,起用原剧的原班人马,讲述童家六兄妹长大成人15年后的故事,是一部反映当代上海人生活情感的大戏。由奚美娟、吴冕、张芝华、姜妍等主演。
 
  1997年,由王玉梅、奚美娟、吴冕等主演的反映上海普通人生活的电视剧《儿女情长》,在央视播出后引起强烈社会反响,荣获第1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奖。15年后,由该剧原班人马编剧、出演、制作的续篇《儿女情更长》,27日起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与观众见面。
  看片会专家好评如潮
  在该剧开播之前,3月25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在北京举了的电视剧《儿女情更长》的观片座谈会。北京的电视专家们,纷纷对这部上海电视人续拍的“海派”电视剧给予高度好评。
  解放军总后勤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一级编剧马继红回忆,她每看一遍《儿女情长》就流一次眼泪,至今记得里面的人物、情节,甚至一些台词。“十多年来的电视剧已经不下几万部了,但是观众能够记住有多少呢?《儿女情长》、《渴望》 ……它们的核心就是一个‘情’字,电视剧能够打动人的就是情,而不是什么情节的铺张。《儿女情更长》就是延续了这个‘情’字。”
 
  《儿女情更长》剧照中的三人,他们所处的居住环境已经与15年前有了明显的不同,“在这个由欠发达到发达的物质转化过程,人们的心灵追求有什么样变化,是转型期的重大课题。”
  接地气叙真情
  上海电影有限公司总裁任仲伦说:“关注现实一直是上海影视创作的传统,但它有一个鲜明的特点,是温情现实主义,而不是批判现实主义。《儿女情更长》和《儿女情长》一样,从真实出发,反映我们现实生活的许多矛盾、困惑、不合理甚至丑陋的东西,但却体现的是比较温暖的人情的调子。”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提前观看了该剧。他评价说:15年后再相逢,39集的《儿女情更长》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这个普通家庭成员鲜明的性格,酸甜苦辣的故事。剧中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家庭伦理的道德故事,使它与许多都市伦理剧和爱情剧区别开来,让观众在感染于这部电视剧艺术美的同时,激动于它的思想。
  专家们表示:从《儿女情长》到《儿女情更长》,这两部相隔15年的电视剧从精神血脉上是一以贯之的,那就是关注民生,关注现实,关注普通人家的命运,“接地气,叙真情”。该剧从真实生活出发,反映了我们当代生活中的许多矛盾和困惑,但追求的方向是真与善,呈现出温暖的人情底色。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