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方表态

美声明不偏向 菲望和平解决争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9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CCTV消息:当地时间昨天下午美菲两国外长和国防部长举行了首次2+2高层磋商,这次磋商是在黄岩岛对峙事件还在持续的背景之下举行的,因而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在美国明确表示在南海领土争端中不偏向任何一方,呼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端之后,菲律宾外长随即表示,说已经清楚了美国的立场,菲律宾国防部昨天也表态称,希望和平解决争端。

怎么来看待一系列的表态,今天我们也请来两位特约评论员,一位是尹卓先生,还有一位是宋晓军先生一块儿来探讨这个问题。讨论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背景短片,了解一下最新的动态。

4月30号,没有和菲律宾首次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2+2磋商在美国举行,与此同时,中菲黄岩岛对峙事件的局势依然焦灼,当天,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国防部长加斯明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国防部长帕内塔在华盛顿举行会谈。据《美联社》的报道,尽管会谈中美菲双方就目前黄岩岛局势进行了讨论,但是美方表示,将对此持中立态度,并未在南海问题上站在菲律宾一方。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美国支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地区领土争议。

希拉里·克林顿 美国国务卿:美国的立场是清楚而连贯的,对于南海岛屿主权争端,美国持中立态度。

此外,对于媒体较关注的美菲军事同盟,双方也进行了磋商,根据美菲防务条约,美国计划在今年年内将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的汉米尔顿级军舰交付菲律宾,此前有报道称,菲律宾官员已经拟定了一份包括F-16型战斗机在内的军事装备清单,但是在此次2+2会谈的发布会上,双方均未提及相关信息。

在发布会的最后,即将在北京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还表示,美中关系和重要,美国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

希拉里·克林顿:美中关系是重要的,不仅对奥巴马和我很重要,对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皆很重要,我们正努力建立有效的、有建设的、全面的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 晴天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