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评论

林海鸥:动情于农民的土地上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29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林海鸥 《生死依托》编剧
  我是在内蒙插过队的,当过农民的知青。我对那里的人甚至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情节,我自认为比较了解偏远地区在那个年代农民弟兄的苦难,也了解富裕起来的农民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所以我就以鄂尔多斯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原形写了这样一部戏《生死依托》。
  我把《生死依托》列为一部另类农村剧,它摒弃现代农村片千篇一律的描述,农村改革大潮当中农民如何摆脱贫困,如何寻找致富的道路,如何发现外面的世界,以此展现新一代农民的风采,以及追求城市化生活,表达只有彻底改变城乡差别,才能彻底改变农民利益的放在一边了,我切入点没有离开属于农民的原有土地,我关注的是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大背景,从另外一个角度关注农民的利益,农民在摆脱贫困落后的面貌后,我们更需要关心他们的已经不仅仅是兜里面的钱,而是他们的健康和生命。试想一下农民现在得了病再有钱,但是他没有好的医疗条件,他挣的钱也会失掉,失去了健康和生命建立起来的新家园。
  我在农村采访的时候常常听到一些很无情的口头禅叫做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这种口头禅和过去的,当然不是现在了一些口头禅给我冲击力很大,我觉得我们现在到了这个时代,尤其是在鄂尔多斯我当时采访了一下那的局长,我们这个剧的总策划,他跟我说鄂尔多斯相比较全国各地来说是比较富裕的,经济发展解决的是农村的生存权,但是就是他的医疗改革,尤其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解决的是农民的健康权,两者加起来就是让农民富足、健康的必由之路。就这种观念始终就是灌输在我的创作过程中,这一次挺有幸的,《生死依托》能够在央视一套播出。我以前也播过一些,比如说税务局长等等都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喜悦和成就感,但都不像这一部戏这样艰辛和不易,剧本不是没有人要,要的人挺多,但是三教九流什么人都有,什么目的都有,真正有实力想拍成精品呈上好的时段知音不多。
  然而《生死依托》又是很幸运的,在一次剧本讨论会后我得到了卫生部领导和医学专家们的热情支持和帮助,尤其是让我感动的是陈总部长百忙中看了全剧,他说看了三天,给了一个很高的评价,他说是流着热泪看完,还特别提出了很多的宝贵修改意见,我没有见过陈部长,听到这句话同样流下了热泪,我到现在也很难忘却这个评价和鼓励。
  《生死依托》这个故事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说一个朴实、闪亮的牧民为汉族的母亲说下一个承诺,这个让五年后找生身父母,为了这个承诺心甘情愿的从草原搬到了贫困的小山村,为了这个承诺他把爱都献给了孩子,为了这个承诺他呕心沥血的和乡亲们一起千辛万苦培养出一个懂得知恩图报,甚至为他人献身的大学生,一个女医生。有人说女作者擅长写情感戏,我也有同感。《生死依托》有好几处能够让你潸然泪下的,农民的变革悲怆要写,幸福也要表达,我觉得全剧不是表达苦情而是动情,苦情让人沉闷,动情让人们激昂向上,人生的目标就会阳光,就会有价值。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