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评论

康宁:平等生命尊严的创作理念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29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康宁 《生死依托》导演

  康宁:这是一部农村题材的电视剧,通过这片贫瘠土地辛勤劳作的农民,他们是如何对待生命这个人生主题的,本片就是描写着他们生命的过程,而他们的觉醒没有从正面去写如何发展,提高富裕,而是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背景,从另一个独特的视角对农民命运的关注、关心和关怀,那就是农民在摆脱了贫困落后的面貌后,不是有多少钱了,而是健康和生命得到尊重没有,最终我们的创作理念是要告诉人们人与人之间不论贵贱,在生命面前永远是平等的。

  其次,我谈一下如何完成这个创作理念的。第一,从人物出发,该剧以一个生长在农村,奋斗在农村的年轻医生的心路历程去铺设几代人命运和错综复杂的爱情,兰兰和王天明爱情悲剧,揭露了农村缺医少药,也揭露了传统的道德观念和对爱情追求之间的冲突,在强大的舆论面前以兰兰产后儿字显示了生命的脆弱,山丹在这种环境下诞生和成长的,山丹和养母娜仁之间的矛盾冲突是在无奈的状况下如何摆脱贫困而带来对生命价值的点滴,他们一次次拒绝治疗,看似是为了家乡和村里面乡亲们减少负担,实际上是对生命权和健康权利的放弃,山丹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只有提高农村整体医疗水平,她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和写文章,同时国家也为解决乡亲们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出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本剧就是在这个新型农村医疗合作政策的背景下展示了,使得本来想放弃的先天病患者苏雅得到了医治,通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农村乡亲们得到实惠的同时,在受益中逐渐对生命意识觉醒了。

  在场景的选择上,我们选择了干旱缺水的贫瘠村子,通过最困难,最没有条件,也是最落后的山区农民,因为他们的觉醒表现的更加艰难,也就更有说服力,因为他们最贫穷,最落后,最缺少生命价值,也就最需要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也恰恰唤醒他们生命的号角。

  第三,从演员的选择和表演风格上,在于演员选择上没有选择明星大腕儿,而是从角色出发和剧中人物贴近,如我们选择了朴实厚道的农民林家女孩山丹,包括城里医生和干部,在表演上也用朴实的表演状态,用他们朴实的情感在爱与爱的传递中显示出一种张力,告诉人们生命面前永远是平等的。

  总之我们在音乐上平静而舒缓的蒙汉调运用,扣击心灵,色彩的运用也凸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际之初不理解,渐渐反差缩小,色调平和,多以亮色为主,表现前景的光明和视觉感受舒适温暖,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认可和支持。

  我们这一部戏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希望各位专家和领导指正,教诲,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