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评论

詹新华:具有真实力量的现实主义农村题材力作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29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詹新华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总编
  我用周末时间看了一遍,花的时间也很多。看了以后受到很大的震撼和感染,剧中反映的农村生活的真实状况,农村医疗改革的艰难曲折,剧中人物的真情实感等,我认为这是一部农村现实主义题材的难得的作品。贴近农村生活,贴近新农合实际,贴近农村群众的,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比较完美的统一,具有引导力,影响力,传播力俱佳的剧作。这和我本人的背景也有关系,我是农民,在农村长大,现在又多年从事三农的影视宣传工作。对三农的情况相对来说我比较了解的多一些,看了这部戏我想说最真切的感受就是几个字:“真实感”。有三个方面的“真”,赋予了这部剧很大的感染力。
  (1)真实的对农情感令人感动,剧中表现的亲情、爱情、友情,同学情、同志情很真实,很多地方都忍不住落泪,剧中表现出来的乡情也是很重要的内容,剧中众多人物和农民之间的浓浓的真情,主人公山丹与生他养他支持他的青山村农民之间的感情堪比亲情,这样深厚的感情使得山丹每一次现在都是那么真实自然。不仅仅是山丹,从农村走出去的卫生局的魏局长夫妇,还有知情王院长他们都对农村、农民怀有这样的情感和情谊。推而广之我们城里人都是农三代,我们应该怎么样来从情感上看待和对待农民,我觉得这部剧做了很好的回应,那些歧视农村人的城里人应该是一个谴责,这部剧也绝对不是简单的城市人居高临下对他们的关怀,这部剧很好的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注三农的氛围,除了医改方面的宣传功能之外,对农民的教育之外,我觉得这一点也不可忽视。
这也是更好的推动三农问题解决的情感基础,不仅仅是农村医疗卫生的问题,就像剧中对王天明说的那句台词,很意味深长,你小子终于回来了。
  (2)第二个真实的农民医疗卫生状态令人震撼,虽然我对农村这些情况也还是比较熟悉,小病托,他病挨,重病才往医院抬,还有无钱医治在家等死,这都是以前真实的写照。在这一部剧看到这些不能不为之动容和震撼,剧中的趋同片和娜仁的死,两个花季少年无奈的凋零,这些悲剧仍然在生活中不断的上演,我们央视农业节目也帮助过不少这样的生命,但是悲剧还是存在的,我想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不断深化农村医改。
  所以我要说这部剧第三个字是有希望,令人鼓舞,这部戏以农村医改为背景,以鄂尔多斯新农合的实践探索,让我们看到党和政府对医改的决策,我们从青山卫生院的发展变化,还有一些先天病儿童的治疗,我们看到了希望。我想不仅仅是希望,这部剧对全国各地来讲也是一个经验推广和示范。
  《生死依托》艺术化的表现了亿万农民群众与医务工作者,与当和政府这种生死相依相托的血脉联系,能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我觉得有这么三点很值得肯定。首先创作的立场和视角把握的很准确,看了这部剧我们都能深切的感受到编剧始终是站在关注农民利益的立场上,在统筹城乡的大背景下,用农民的视角来展现农村医改的重大壮举。满含对农民的深情表现农村的生活和社会的变迁,在这部剧里面丝毫看不到为了取悦城里人过渡的娱乐化,低俗化甚至不惜丑化农民,相反我们看到了既不俯视,也不仰视,而是平视下的勤劳、朴实、进取的新农民形象,这是对农民健康落后的问题也是采取理解,引导,转变的态度,尤其令人赞赏的是,剧中反复多次强烈发出了尊重和平等对待农民生命和健康的呼吁,我认为解决三农问题就是不断的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不但赋予农民市民待遇过程,而在生命和健康面前平等的对待农民,这部剧先行一步,这种为农民利益呼唤,满足和尊重农民的愿景的生活态度和立场是这部农村题材电视剧成功的因素。
  (3)其次,直面现实,深度表达。作为一部农村医改剧,面对丰富复杂的农村生活,艰难的改革进程没有回避矛盾和问题,而是真实的深度表现和揭示了种种问题和困难,如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看不起病的现象,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差,农民健康意识落后,城里人对农民的歧视,少数医务人员医德差,令人痛恨的假药等等现象等等问题,剧中都有深入的表现,这些问题都经过不断的改革在剧中看到了。
  正是创作者秉承了现实主义精神,用平民化的视角和叙述方式,来表示破解医改难题,使得整个作品有深度,成为一部为时代解惑的优秀的农村电视剧题材作品。
  另外,剧情精彩,表演精湛。电视剧是大众文化作品,主题再重大没有一个好的故事观众是不会买账的,《生死依托》是一部农村医改主题剧,但该剧没有简单的图解医改政策,而是在以山丹的成长、情感和命运为主线的精彩故事里呈现的,故事的悬念设置也相当的抓人,并且情节发展常常超出意料之外,但大多又在情理之中。除了山丹这条主线外,春来带领青山村发展富县也很精彩,特别是很多细节非常真实,非常出彩,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说明编剧对农村生活有体验,对农民所思所想真实的感觉,刚才听到海鸥说知青的背景就毫不奇怪,如果坐在书房是很难编出来这个东西的。
  这个剧很好的表现了很浓郁的内蒙古草原的地域文化特色也是很好的,剧编的好,演员表演也很到位,从人物塑造来看演员出演朴实生动,富有乡土气息。山丹这样女一号刻划很成功,不是概念化的英模人物,而是从内心、情感、精神层面深度的挖掘,表现了正直、坚强,感恩,女青年医务工作者,这都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精神,最应该倡导的精神。 还有春来,王天明、娜仁,大伟,孙主任还有青山村的老村长,山猫子,乡卫生员去痛片都演的很出色,娜仁演的非常的真挚,很好的诠释了善良的草原民族和一个伟大母亲的形象,这带有蒙古族口音的普通话和语调令人难忘。 反面刘德伦,高胖子这些人也演的很真,刘德伦把一个没有医德的医务工作者的形象演的非常令人痛恨,正是演员们的精湛表演成就了一部情感大剧,铸就了一部弘扬真善美的主旋律作品。
  本剧也有一些小小的遗憾,比如说村长村主任用词前后不一,我觉得既然叫孙大姐怎么改呀,前面叫村长,后面叫村主任。最主要的悬念山丹和父亲的这种秘密的,这涉及到山丹和大伟,后面又说没有血缘关系,从娜仁到苏德到张院长,有人为不断的把悬念往后托的感觉,需要把悬念尽量保持,但是有时候让人看了揪心,亲姐弟好象没有道理不把这个问题解决托在那。还有这部戏不少爱情戏,年轻人爱情戏,但是我觉得太过保守,连一个吻戏都没有看到。整个剧前面有一些平,节奏有一些慢,越到后面节奏越快。结尾的地方提到对未来美好的展望有点过了,农村比城市好,超过城市,我觉得这个事情善良的愿望是对的,而且鄂尔多斯我也去过,那是有钱的地方,在全国少数地方可能做到,作为文化传播和城市一样好就不错了,而且我们医改还在过程当中。
  总之这部剧确实是一部好作品,感谢制片单位为我们电视观众奉献了这部好剧,最后我借用剧中一句台词祝愿在座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身体健康,永远健康。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