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评论

曾庆瑞:诠释农民生命和健康的尊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29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曾庆瑞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第一,我觉得这部戏之所以感到思想震撼,他所全面的展示以及索引给我们是一个当下中国的真实的农村的生态和农民的心态。剧中大家注意到连最新最敏感的都进来了,比如说青山村原来是80户变成了108户,现在村里面连108人都见不到了,剩下老的老小的小甚至是女人,这是当前农村空心化一个现实的写照,我们都知道2.5亿农民进城以后,带来了不少于三千万农民工子女剩在农村有四千万留守老人,4700万留守妇女,4800万留守儿童,1.45个亿,空心化的表现就是没有人在种粮食了,将来我们吃什么,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是当前中国农村处在新的十字路口的现实问题怎么办。空心化,在这样现实下面,我们切入一个点,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大家都说了小病托,大病挨,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做个阑尾炎种田白干一年。这个戏充满了一种批判的意识,批判人们不重视农民,不尊重农民的生命和健康的权利,人可以有贫穷的差异,但是在生命面前都完全是平等的。
  第二,感染我们的感情。用这些人山丹,孙秀灵乃至于后来王天明,以至于局长等,他们的实践,他们的行为,他们不仅仅是信仰农民的生命和健康是有尊严的,而且努力来践行这样一个信仰付诸行动,还有很多故事细节。这里面最核心的一点,就是用山丹和他们一群人真善美的人性来感动我们。这些人拿他们真善美的人性在张扬的同时,跟假恶丑对照。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比真善美的人性更能感动人,我们很好的抓住了这一点。所以我觉得感人又在于全力以赴的聚精会神的来诠释了农民生命和健康的尊严,而在这个诠释的过程里面不断的自我批判人性的假的恶的丑的一面,不断张扬人性的真善美。
  第三,这一部戏靠什么来吸引人们的目光。从编、导演,这部戏叠加了很多其他的元素,看起来是关注农民生民健康的尊严,把城市生活的万象写进来了,城乡结合,都市的感情写进来了,毫无回避的也写了我们这个社会的肮脏和黑暗,高亢的艾滋病,刘德伦受贿渎职,弄虚作假,DNA这样也可以做假,当然还有假药。这里面能够牵引我们看的不光是零零碎碎这些现象,包括肮脏和黑暗,同时还叠加进来一个我们大家忘不了的一段历史,一群人,包括背弃和救赎,包括寻亲和团圆。当然这里面我觉得挑一点小遗憾,最后寻亲认亲的时候,山丹和春来结婚的时候,山丹喊了一声爸,而林姗姗为什么不能喊一声妈呢,这样山丹形象更完美,你别以为很倔,到这个时候用行动指引你,而且认准农村瞎老头为老爸,于是喊一声妈就太完美了。
  第四,我们农村题材剧用什么来保有它的生命力。我这么多年一直非常强烈讲这个,我觉得如果我从我的电视剧的理论来讲,我觉得农村现实生活题材电视剧应该是衡量中国电视剧成就的一个硬指标,你想想中央一号文件每年都是农村,我们电视剧为什么不能承认这个观点呢,也要把农村题材摆在第一位。我觉得这个现实题材剧应该是一个硬指标,中国农村有这么多优秀传统,早年的《篱笆、女人和狗》,后来的《庄稼汉》,再往后城市的,不给农民平等的国民待遇,三农问题不可能根本解决,中国的改革开放不可能彻底胜利。
  这里面还要求我们除了追求艺术的创新以外,追求艺术精品之外,从我刚才讲的那些作品,不要以为写农村就是写光明的,不能揭示农村的矛盾,社会阴暗的面,不对的,原来说永远的忠诚揭示了以那个假村长为首的黑恶势力,我们并没有因为写了这个诬蔑农村社会现实,因为这是光明战胜了黑暗,圣洁战胜了肮脏。所以我觉得农村社会的矛盾,涉农工作中的肮脏和黑暗不是不能写,要看阳光的去写,让人们看到这一面,没有任何问题。我这一年很有感慨,贺敬之1976年写了一首诗“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这是新民族朝圣的一种激情,应该像这个剧组创作团队拿起手上的创作为我们农民服务,谢谢。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