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评论

王一川:关注农民生命尊严理念的具体实践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29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王一川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我也很赞同前面几位讲到的,这确实是一部非常精彩感人的主旋律的情感好戏,我个人很同意前面各位的发言意见,我想补充五点感受。
  第一,以小托大。我觉得整个剧在叙述上把山丹成长和赵春来结合过程,把青山村农牧民过程交织在一起构成全剧主线,这可以把宏大的国家政策落实到个人命运上,使得国家事业个人化和家庭化,整个题材就有了依托。
  第二,悬念抓人。我刚才注意到张总发言的时候讲到抓人,全剧把山丹对亲生父亲的寻找或者认同过程作为悬念加以补叙,还从山丹自己的恋爱婚姻曲折过程交织在一起,增强了全剧的悬念效果和叙事波澜,可以吸引住抓住观众,我觉得整个戏悬念确实设置的很精彩。
  第三,诚信为天。今天这个社会十分注重社会诚信,这有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社会诚信面临失落的危机,在各行各业都面临着社会诚信的问题,这部戏对社会诚信问题有了一个精彩的回应,它注重在生活困境中凸现人与人之间的诚信,人与人之间的互信的重要性,就像整个剧里面说的,让我们感受到的诺言重于泰山,全体的村民也注重对娜仁的承诺,还有王天明当年有承诺,后来又父亲的感受,最受也真诚的忏悔。更感人的是孙秀灵大夫实现对做医生的崇高信念,整部戏就是一个诚信为天,重建社会公共信任的一部好戏,整个青山村仿佛就成了诚信村的代表,包括刚才说的报恩这些都给今天的社会诚信需要交织在一起,所以我觉得整个戏凸现了我们今天公共诚信,公共信任的重要性,在今天这样一个社会,这一点特别重要,所以整个戏在诚信为天阐释上非常感人。
  第四,曲折出魂。通过曲折的情节托起了它的灵魂,这部戏在讲述农牧民长河过程时没有把问题简单化,而是着力展现丰富性、曲折性和复杂力,刚才曾庆瑞先生说到的,他把城市生活,乡村生活紧紧地交织在一起,增强了这种五光十色的感觉,加强了生活环境的丰富性、复杂性,所以通过这样的丰富性曲折性、复杂度烘托出几代医务人员的坚韧历程和人格魅力,在这基础上凸现了人人平等的理念,李准主席阐释的很精彩,我认为人人平等的理念就是全剧之魂,这样设置显示了立意高远,包括还有很多青山村的张院长甘于平凡中奉献精神,还有孙秀灵的自我牺牲精神,孙大夫之前的博客留言让人难忘,他说人与人之间无论贫富多少悬殊,但是在生命的面前应该是永远平等的,我觉得这些话掷地有声,孙大夫在全剧中承担了集中和阐释剧魂的重任,他就是一个剧魂的化身,他的精神又通过山丹传递了下来,体现了一种公共信任代代传承的理念和期盼,我觉得凸现了曲折出魂的立意和效果。
  第五,表演添彩。前面几位专家都谈到了,整个全剧演员群体,整体上表演贴近角色,发挥稳定,很感人,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归公于导演的功劳,导演的引导,让角色怎么样发挥才是合度的,才是到位的,不是过度,也不是不到位,而是要适度,所以我觉得编剧在这方面做好很好的努力,编剧当过知青,可以感受到对农村生活的熟悉。
  我自己也做过知青两年半,时间很短,是在四川农村,这个不一样,但是可以感受到知青朋友对农村的眷恋、热爱和深深的这种缅怀,我觉得这方面可以感受到这种情怀。所以从表演上来说这些角色在导演的指导下,我觉得都发挥的很好。
  总体来看以医务人员个人故事,来表现国家的政策,是一次负有感召力的诠释,这并没有局限于社会动员效果,这个效果已经很好了,而是试图由此诠释一个更高的医德,这是孙大夫集中代表和履行的朴实理念,人与人之间无论贫富贵贱,在生命面前永远平等,我想还可以加上一句话,人生无论多么曲折,公共信任是基本的生命线,所以关注农村的健康的生命的尊严正是这种朴实理念的一次具体的实践。我也同意这一部戏有一些小的不足。
  比如说对王天明抛弃兰兰过程的交代,回想起来有一些地方还是有一点勉强。还有表演春来的表演很好,但是总觉得年纪有点大,要是演两代人也说得过去。但是总体来说这部戏是一个好戏,我觉得祝贺全体创作人员给我们奉献了这样一部好戏,谢谢。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