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生死依托》:今天的努力明天的凯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29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导演康宁
  读了导演康宁对三十集电视连续局《生死真爱》的思考和阐述后,给人一种强烈的震撼。“巧诈不如捉诚”,康宁导演本着这样的理念和创作宗旨,理性的看待和创作这部电视剧。
  《生死真爱》是一部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大背景,从另一个角度去关注农民的命运,关注农民的健康和生命,同时以另类的手法,表现了农民们对自己生命尊严的自觉觉醒的过程。本剧摈弃现代农村剧中千篇一律的描述,把农村改革大潮中农民如何摆脱贫困,如何走向致富以及追求城市现代生活,表达只有改变城乡差别才能彻底改变农民命运的创作手法。以一个生长在农村的年轻女大夫的心路里程为主线,去铺垫几代人坎坷命运和错综复杂的爱情故事。最终告诉了人们——人与人之间不分贵贱,在生命面前人人平等的主题意识。
  导演以缜密的思维,高度的认识,整体把握这部剧的深刻内涵,从而阐述了党的政策对农民的重视,对农民生命的尊重。在艺术把握上,导演以人物线索,场景,色调上着笔——山丹的发展变化,王天明的行为线索,张院长的行医生涯这三条线索为重点,以草原上的绿色,西部高原的黄色,城市医生的白色为主要色调,通过人物命运的起程转合,把场面,故事揉进剧中,让人们随着人物命运走,为他哭泣,为他高兴。康导这样说:“生活是不能照搬的,也不能按照生活的原型来复制生活。”于是导演首先给人物定位,他在阐述中这样说“山丹的变化是在精神上蜕变,由开始的单纯,到主动参与自我救赎,最后对生命意义的觉醒,对生存尊严的尊重;王天明思想上的变化由急功近利,忍耐,到宽容大度;春来性格则由朴实倔强到务实豁达……”康导又说“从风格样式上,主要突出人物个性化,深刻化,细腻化”。这部戏跨度三十年,场景多而复杂,导演要求道具部门“在还原历史的同时要对重要道具有可拍性,真实性”,要求照明部门“根据人物的心理契机尽可能利用镜头的运动来调节空间节奏。”
  康宁导演的创作宗旨是“竹中一滴曹溪水,涨起西江十八滩”;他的一贯主张是“去除表演痕迹,要求生活化”。读了导演阐述我振奋不已,然而,提笔写自己的感想却又是那样的力不从心,正如一位作家所言“把想清楚的问题交给课堂,把能够想清楚的问题交给研究,把想不清楚的问题交给散文……”康宁导演对于本剧的深刻理解,对本剧寓意的深邃意境,对他丰满感人的再度创作,我只知一知半解。动笔写此文也不是不负责任,而是象余秋雨老师说的那样“拿过于明白清晰的事情来写散文,是末流之举。”我是被康宁导演东北男子汉的那股豪爽,那种淳朴,那样执着,那么勤奋的精神所感动。导演阐述写的大气,而大气是一种沉潜久远的冲动,这种发自内心的冲动成为康宁导演的思维习惯,这种思维习惯又成为康宁导演对艺术精益求精的本能,“这种本能来自一种鸿蒙的高尚的责任和道义”。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