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唱歌调节枯燥训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中国游泳项目90年代“五朵金花”之一,共获得51个世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的国内著名运动员钱红与我们分享她的冠军感受,畅谈中国游泳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还有一个问题是有的长跑运动员,在训练的时候,因为这是一个长时间的训练过程,他会用听音乐,或者用其他的方式来调节自己的节奏或者什么东西,更加专业的术语,在游泳的过程当中,我们20公里的话,您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是简单的,在外人看来是一个简单机械重复的动作。

钱红:对,它是非常枯燥的。

中国网:在这个过程,水中又没有办法听音乐,您自己的脑海中想什么呢?尤其是那么小的一个年龄?

钱红:我们会找一首歌自己在里面唱,找一个觉得跟自己节奏差不多的唱。有时候这首歌游完1500以后,你觉得这首歌很流利了,我们会找。确实是,一个运动员,最苦的不是有多累,而是枯燥。游泳更枯燥就是他看不见什么景色,他只能常年对着黑黑的线,一圈一圈去游,就重复一个动作,所有的人也问我说,其实就是一个概念。比方说我喜欢大海,当一个船员6个月都在这个船上,面对大海的时候,他也会厌倦。

中国网:景色是一致的。

钱红:是会厌倦的,运动员最大的苦我觉得是在这儿。

中国网:也是一个自我的调节。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一个训练下来,一首歌也练的差不多了。

钱红:现在有好多,比方说现在出的产品,戴在耳朵上,我游的时候还可以听音乐,现在都好了。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