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钱红:退役后的迷茫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钱红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中国游泳项目90年代“五朵金花”之一,共获得51个世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的国内著名运动员钱红与我们分享她的冠军感受,畅谈中国游泳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据我们了解,您刚刚结束运动生涯的时候,也有一段的迷茫期。

钱红:因为运动员是一个目标接着一个目标,你的目标很明确,所以一直是很紧张的,其实在我退役的时候,我就在想,不要说我是游泳运动员,不要再看见游泳池,不要再看见我们教练,我就要彻底放松自己。其实有两年的时间,其实这两年我也是在做童装的生意,也做的非常好。但是这种感觉也不是特别好,另外一个领域,打交道的是自己不熟悉的人,再加上自己很放纵自己,不停的跟朋友去迪厅,不停的去朋友去卡拉OK,突然你就会发现自己很空虚,没有目标,所以这个我感觉自己这段时间是比较迷盲的。

中国网:确实是,在运动员的时候目标是很明确的,就是夺冠。从运动员过渡到退役之后,得冠的目标没有了,新的目标自己在一段时间内很难找到,像现在很多的新闻报道,比如张尚武,他就是被说成了很多运动员退役以后很鲜明的例子。但是与张尚武相对比的还有李宁等,他们的事业也很成功,您怎么看待运动员退役的择业问题?

钱红:我觉得都是一样的,大家的起点和平台都是一样的,像我们运动员训练的时候也是一样,都是一样,退役以后就跟大学生毕业是一样的,你要重新给自己定位,你喜欢什么,你想干什么,你就奔着那个目标去找你才能找到可以坚持的理由。

我退役下来以后,当时我想是做生意,发现做生意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后来发现自己还是要干自己的本行,我自己先确定了一下,完了回到保定开办的游泳学校。因为你要遇见很多的困难,我自己没有钱,也想过拍卖自己世锦赛的金牌,然后筹钱。因为当时是一个游泳池,我要加游泳池顶盖,让小朋友在冬天也能够游,所以就是筹集这些钱。当你还没有卖掉自己金牌的时候,好多的朋友就说,钱红别卖这金牌了,我们出钱帮你盖出来,因为你做的毕竟是一件好事。所以就是当你坚持了自己的目标,当遇见困难的时候,自然会有方法去解决,我认为是这样。

张尚武退役下来,应该自己定位去做什么,他说他想做总裁,做总裁的话也是从最基本的,我先开始要怎么样,一步一步做到最后,你做成功了,你自然而然地会坐到总裁的位置上了,不会说一上来谁会给你一个总裁的位置去坐。你到底是想经过自己的奋斗去做,还是你一开始就想拿总裁的钱,所以你的目标要自己给自己,所有都是从头开始。我觉得就是你大学生也是,比方我毕业了,我喜欢网络这个行业,我想去找,那我去找中国网或者什么网,我来去做,其实是一样的,我认为。

中国网:其实很多人把这个原因归结到运动员退役以后接受的教育程度上,他有没有进行相关的知识储备等。其实我觉得关键的还是在个人得退役以后这些规划上的一个选择。

钱红:没错,还是在内因,包括我现在,我每天上午还要去学英语,我以后需要,我还要去美国去读一个体育经济,所以我觉得我有需要,那我就再去努力,再去学。

中国网:但是这个方向还是要自己先设定好。

钱红:对,你自己要想好了。

中国网:这也是很值得分享的经验,尤其是对于还没有退役的运动员来说,他们可以在运动职业生涯中可以先考虑一下这个问题,因为这个是他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