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快乐奥运缔结友谊之花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唐山站第一棒由奥运会游泳冠军钱红举起。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中国游泳项目90年代“五朵金花”之一,共获得51个世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的国内著名运动员钱红与我们分享她的冠军感受,畅谈中国游泳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最近的一次,让您再回忆起奥运会的时候,那个阶段的回忆应该是2008年的奥运火炬手,能给我们说一下当时的感受吗?有没有回忆起你参加奥运会的一些回忆?

钱红:其实2008年咱们是主场奥运会,那是感觉非常激动的,不亚于自己身临其境的去参加赛场的奥运会。我觉得2008年去参加当火炬手,因为我是唐山的第一棒,而且虽然我老家是保定,但是保定没有站,所以给我安排在河北唐山当第一棒,还是非常自豪的。当时我记得汶川地震刚不久,是安排在唐山,其实我觉得当时作为一个火炬手,而且又是唐山对汶川的老百姓一个激励,我们这么多年以后,我们的唐山是非常好的城市,当地老百姓建设得非常好,对他们是一个鼓舞。

中国网:我们从新闻上看到您当时传递火炬的心情也是很快乐,其实奥运会的发起者,当时创立奥运会的基本精神就是快乐,我相信您在参与奥运会之后,也是收获了很多快乐,尤其是像您刚才说的,第一次参加的时候认识了那么多的朋友,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在参加奥运会除了比赛之外的一些其它的有意思的事情?

钱红:奥运会这么一个大的比赛,而且都是年轻人,大家一起除了比赛,讲究的就是赛场上是对手,场下就是朋友。我记得我们那时候,比完赛也是去海边,因为巴塞罗那奥运村是在海边,大家有时候跟老外去吃披萨或者什么,原来其它的比赛也会有party,然后去蹦迪,就是年轻人扶着肩去跳舞,觉得非常开心。其实自己也交到很多的朋友,我说的普利温斯基,我们俩差不多经历了6年多的对手,虽然她一直没有超过我,但确实是非常好的朋友。

我记得我退役很多年,也有欧美的说“五朵金花”不干净什么的,后来她还在法国的媒体上,她发表了一篇言论,她说她一直在见证着我的成长,她说钱红肯定不是依靠一些外力的作用来拿到奥运冠军的。

中国网:很挺你!

钱红:对,我觉得确实是这样,特别好的朋友,而且她很了解我们。

中国网:就像我们平时在篮球场上、足球场上认识的朋友、哥们一样,那种比赛中认识的朋友来说,其实情谊是比较深厚的,尤其是大家有一个互相鼓励、互相激励的精神在这儿。

钱红:其实有的时候说赛场上像战争,其实一定跟战争是不一样的,不能等同的。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