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蝶后”的第一块奥运金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1992年7月25日至8月9日,第25届奥运会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举行。图为夺得100米蝶泳冠军的钱红。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中国游泳项目90年代“五朵金花”之一,共获得51个世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的国内著名运动员钱红与我们分享她的冠军感受,畅谈中国游泳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在这之后,我们知道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您又“扳回一城”,当时是不是经过了充分的准备,也是通过这次失败以后,获得铜牌之后吸取了很多的经验?

钱红:其实每次比赛我都在吸取教训,都在吸取经验,都在接受教训,其实1992年巴塞罗那之前,我的状态不是最好的,比起1988年状态不是特别好,而且就是因为年龄也大了,然后又加上老发低烧,也没有系统训练,像他们都去高原训练,我在1992年的时候没有接受这么强的高原训练的方法,直接去的赛场,像他们还适应了一下欧洲的天气和地点,他们提前去的欧洲那边去训练我也没有,所有的训练都是一种保守的方法。我们的教练也是说,今天练让你冲刺强度大一点,然后晚上问我怎么样,我说感觉不大好,那就歇两天,这么保守的训练。其实当时我们教练也觉得说,钱红这次能够坚持比赛完了就行,没有说特别让我去冲击奖牌,但是我觉得我胜在经验上,好多经验。

还有1992年这个也特别的关键,1992年有夺牌希望的运动员都坐的头等舱跟领导坐在一起,我旁边坐得是袁局长袁伟民,当时我记得概念最深的,在睡觉空档的时候、吃饭的时候会跟我聊些天,他就拿他们女排的经验告诉我,说你不要想比赛的结果,说我能不能拿金牌,我要是不能拿怎么办,还不骂死我,不要想这些。你要想比赛的过程。后来我真的是,如果一想比赛的结果,我要是拿不到金牌怎么样,就心跳,如果我一想我出发应该怎么样,前五十怎么个节奏,到边以后转身什么,马上心跳就下来,这真的是一个经验,我觉得现在的运动员都可以借鉴一下。

中国网:确实是把这个注意力放在比赛的过程中,更有利于夺得奖牌。但是,当时确实是很多的媒体说您在刚入水的时候并不是很有利的位置?

钱红:确实是,比赛前我的教练也是他给我布置的战术,我的爆发力特别好,出发一直在世界比较领先,然后前50用多少的力,后50怎么冲刺。但是那次比赛身体状况并不是特别好,上午预赛我是排名第二,决赛我是第五道,其实还想上午游的比较轻松,但是没有想到,还是你的体能并不是特别够。当晚上的决赛就感觉不好了,我出发的时候感觉没有跳出去,就等于没有跃进去,就掉水里面,一出发我就落后,好像排在第五。这时候因为我能看到我左右两道,王晓红跟我一个队的,还有这边是法国的好朋友普利温斯基,他们两个水平比我低,但是两个人都在我前面,当时我就心态急了,当时你根本就把教练的战术抛在脑后了,不能按他的战术游了,前面我就开始赶。

中国网:本来前50米是要保存体力的。

钱红:对,要保存一些体力,你后面才能冲刺,才有力气冲刺,你不能把前面的力气全都花掉了。

中国网:结果你改成全冲刺了。

钱红:就改成前面50我就开始拼命了,感觉就100%的力量在追他们,追之后我就感觉一点一点的近,但是50米的时候转过身来,两个人还是比我先转身的,当时没有考虑到隔一道还有一个选手比我快那么多,快将近一个身子。所以转过身来开始拼命,拼命的同时怎么办呢?因为蝶泳是一次一换气,或者两次一换气,这一抬头会带来一定的阻力,而且抬头换气会带来动作的不连贯,所以就想不换气,实在喘不上气来再抬高换一口气,然后就这样拼。拼到道边的时候,我就知道后15米、25米我真的游不动了,我那个时候就想着抬胳膊抬出水面,身体就感觉固住了,就感觉已经没有速度了,到边以后,好多人还问我,看着我脸有一点肿,缺氧,也没有留下特别经典的动作,人家一看还有回放,自己遗憾的是没有留下特别经典的动作。后来是我们教练因为他录像,录了以后看回放,他就有点要哭。他能感觉到一数是5次一喘气,他就知道钱红这孩子就是拼了。

中国网:这五次一换气,在水下憋气的话是憋多长时间?有没有一个数据?

钱红:憋气几秒钟,十几秒钟,没有太具体的概念。

中国网:就是在剧烈的运动中。

钱红:你运动的越剧烈你的血液带氧量就更需要了,怎么样解决就靠呼吸了,靠新鲜的氧气来补充,我这种做法是一种比较冒险的做法。我发现现在原来菲尔普斯,我看他原来的技术是有点我这种憋气,现在我发现他好像也是一次一换气,但是他换气的下巴这块紧贴水面,你看他的动作跟没有换气一样,特别低。

中国网:也是为了减少阻力。

钱红:减少阻力,还有动作的连贯性,其实我觉得现在这个是最新的技术。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