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雅典之路多坎坷 吴美锦憾失金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吴美锦憾失金牌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中国男子56公斤级举重运动员,世界冠军, 2002年世界举重锦标赛56公斤级抓举金牌、挺举金牌获得者,2003年亚洲锦标赛56公斤级抓举130.5公斤的亚洲纪录创造者吴美锦与我们一起分享他的冠军心得,畅谈中国举重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在2004年之前您的成绩都很好,获得无数次冠军,尤其是在世锦赛还有其它的比赛中。但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您状态虽然很好,但是没有拿夺冠,当时是怎样的情形呢?

吴美锦:一个是我的水平发挥的还差一点点。第二,确实高手也很强,其实那时候媒体给出的评论是两强相争,真的是对碰了。

中国网:必有一伤了。

吴美锦:这是肯定的。因为我们当时参加奥运会之前,我们会先有一个选拔赛,选拔赛就是说最后会看成绩。那一届之前我在哈萨克斯坦的时候,我要举出一些成绩,我们国内的选手才不会对我造成影响,就是说我首先要有入场券,所以在这场里面,当时我平均是举了165,那时候是很勉强举起来的,我最后获得这个入场券。恰恰在奥运会的时候,我失败在165公斤,这一次我整体还是挺轻松,反而有一点大意了。我觉得给外界的感觉是因为强手来了,毕竟人家是三届神童,就是三届奥运会冠军,他也是个强手。对我而言,一个是我没有在心里面真正的面对他,很多东西可能会心理上有小小的波动。话说回来,对于成绩上面而言,那也是我的极限重量,起来跟不起来都是一些很微妙的东西,大家也都觉得说是心理上的,因为对手太强,那我也无所谓,到底是怎么样子,没有起来怎么说都可以,你起来了说什么都行。

中国网:因为当时穆特鲁有一段时间是专注于62公斤,很多人在赛前猜测他不会参与56公斤级的。当时我们发现他参加以后,大家心里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当时您也是事前不知道,也是猜他不会参加56公斤级的,当时他参加了以后,您的心理受不受一定的影响?

吴美锦:在参加奥运会以前,我们陈教练已经是布置好了,因为我们有两个级别56、62,这两个级别我们省里都有人,国家队是派两个62的。陈教练那时候就说你做好准备,62可能他不参加,因为我们国内是有两个选手,然后他说他也需要拼更多。非常有可能会降下来,他那个时候的实力已经达到320多,330这样子,只是怎么说控体重的问题。正常人我想都会降下来,因为轻松了,体重一降下来成绩举得少,相对轻松的去拿。如果降下来的话,我这边的压力就会很大了,你就要全力一拼。那时候两年多的成绩比下来,对自己一个是自信,还有对实力上面我觉得是可提升的,我也是信心满满的跟他说,没有关系。但是到了最后那一下子,同样是举165。现在我们的陈教练也很郁闷,经常会拿这个话出来调侃一下,他说你4月份的时候不是举过165吗,奥运会的时候你要是也举起来的话,你就是冠军了。我说这个人生留一点遗憾是没有坏处的。

中国网: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您的队友石智勇和张国政都拿到了金牌,而您拿到的是银牌,当时心里有落差吗?

吴美锦:这个落差肯定是会有的。因为我也希望为国争光,我也希望为我们省,尤其为我们的陈教练争得一些荣誉,说现实点也是为自己。但是回过头来,我总结了一点,命里该你的它跑不了,不该你的可能你没有办法,只能说想得开一点。刚比完赛那几天确实心里面很不是滋味。张国政一直在安慰着我,他虽然比我大好几岁,他是比较迟才出成绩,我们是一起拿的世界冠军。平时我们在一起的关系非常好,还有跟石智勇我们的关系都是非常好的,然后就一直安慰我,反正干嘛的时候都带着我。那时候我有点麻木的感觉。其实我觉得不是单纯的奥运不奥运的问题,可能作为我自身而言,我没有去战胜他,可能是这方面的心态上面有一点懵掉的感觉。

中国网:心里有点不服。

吴美锦:对,那时候还没有考虑到冠军的问题。

中国网:可能是竞争对手,我设定那个目标,我一定超过他,但确实由于部分的原因没有达到我这个目标,出现落差了。

吴美锦:陈指导也一直说小子回去好好努力吧,下一次再说。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