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好运动员需要面对压力历练成长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吴美锦接受中国网专访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中国男子56公斤级举重运动员,世界冠军, 2002年世界举重锦标赛56公斤级抓举金牌、挺举金牌获得者,2003年亚洲锦标赛56公斤级抓举130.5公斤的亚洲纪录创造者吴美锦与我们一起分享他的冠军心得,畅谈中国举重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其实伦敦奥运会离现在已经很近了,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们的运动员,尤其是举重运动员他要做哪些训练和其它相关的一些准备呢?

吴美锦:他们现在只要正常的把这个实力再巩固好,不出伤病,最大的问题是防止兴奋剂问题。因为我们还有一些心理上的问题,因为现在的运动员压力都非常大,像大家都在说,一见到运动员你不要有压力,反正你到时候放开去举就行了,其实你说这句话的时候,已经是丢给他压力了,那我们还不如坦然去面对这个压力,就直接去面对它。我就是要拿冠军的,所有的东西没有关系,去接受,反而更坦然一点,反而对他自己也是一种成长,如果连这点压力都顶不住,我相信他也不是一个好运动员。

中国网:您作为领队这几天也会经常接触到他们,您是不是现在也是存在一个不敢说话的状态,或者也不知道说什么话的状态?

吴美锦:不会,因为主要是教练,有我们陈指导总教练在那边带领的,我们在旁边是打打下手,偶尔什么东西可以点缀一下,帮忙一下。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坐在一起喝茶、聊天,也经常会一起探讨、沟通,也都会说到一些训练中、训练外的事情,指出很多的不足。运动员之间也会来提一提,这都是很良性的。很多时候运动员心态上的东西,你要不去面对这些东西,其实我还是主张队员去面对。因为,你面对了才会成长,在这个大浪中历练起来的人,我相信他们也都能够在任何比赛,在人生中也会有非常好的承受力。这些人也是经过一层一层的筛选。从一届奥运会结束开始,从下一年开始他们一直在选拔,一直在不断的历练,心理上的成绩等都在练着,我觉得应该是非常的成熟,能够面对很多突发情况,乃至说压力或者说突如其来的情况,我觉得还是很相信他们的。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