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举队里茶香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茶能够锻炼我们的一种耐心,因为你太快,泡不出它的好味道,品的时候也要细细的品,慢慢的品,让大家去感受一种它里面的内容,所以我觉得正好这样相结合。喝茶在我们陈指导的带领下,整个国家队现在基本上都在喝。”

【导语】本期《冠军》伦敦奥运系列节目特邀原中国男子56公斤级举重运动员,世界冠军, 2002年世界举重锦标赛56公斤级抓举金牌、挺举金牌获得者,2003年亚洲锦标赛56公斤级抓举130.5公斤的亚洲纪录创造者吴美锦与我们一起分享他的冠军心得,畅谈中国举重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通过您的这次经历,我们可以感受到在参加比赛,尤其是大赛的时候,运动员的心理因素很重要,您现在参加过无数次的比赛了,尤其是您现在作为领队,有没有经验,尤其是在比赛的时候心理因素如何调节的经验分享给年轻的运动员呢?

吴美锦:在这个过程之中,起伏都是非常大的,需要自己怎么去把控,平时是需要教练员怎么去引导,训练的时候都无所谓,训练的时候反正天天起不来多举一次,反正一直举就行。但是比赛的时候,我们抓举挺举加在一起只有6把,所以说这个就变得非常的珍贵,你掉一把就失去一点机会。所以我私底下也会跟这些运动员沟通,最好在训练中都不要失败,尽量不做失败的动作,这样自己在心里面对每一个动作会有一个很自信的感觉。但是有一些人需要相结合,因为你有的时候冲成绩,你不得不面对这个失败,所以说看你这个是怎么想的。

平时在生活中,有的时候一种思想上的东西该怎么去面对。我还是希望,倒不是怎么去想,而是怎么去培养。像喝茶,偶尔听听音乐,还是喝茶吧,我们福建人都比较喜欢喝茶,喝茶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虽然跟举重是格格不入,举重是动的,它是静的。但是我觉得要在动之前我希望大家的心态是静的,是明白自己是要干嘛,我该怎么做,我的轨迹、动作,什么都想清楚,而不是盲目的。都说张飞的心很细,他也会去洞察这些东西,然后他做的时候那是要去拼全力去做,而不是说从一开始就拼全力,所以茶能够锻炼我们的一种耐心,因为你太快,泡不出它的好味道,品的时候也要细细的品,慢慢的品,让大家去感受一种它里面的内容,所以我觉得正好这样相结合。喝茶在我们陈指导的带领下,整个国家队现在基本上都在喝。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