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训练扬长避短 伤病恢复需自信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受伤对于运动员来说是家常便饭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中国男子56公斤级举重运动员,世界冠军, 2002年世界举重锦标赛56公斤级抓举金牌、挺举金牌获得者,2003年亚洲锦标赛56公斤级抓举130.5公斤的亚洲纪录创造者吴美锦与我们一起分享他的冠军心得,畅谈中国举重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我们知道受伤对于运动员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是受伤之后可能对于运动员的自信心有一定的打击,您是如何看待在伤病的时候,运动员如何树立起自己的自信心呢?

吴美锦:其实我现在经常跟这些队员聊天,我首先就是说,一个是如何跟教练正确的沟通。现在国家队的我这些师弟也都是在陈指导的带领下,我也是一直跟他们沟通,你要这么做会是什么样的后果,你那么做会怎么样,你为什么不往好的一面去做。因为毕竟我是一路走过来,他们也看到我走过来,我们一层一层这样下来的,他们也能看得到,讲出来的话这些人也确实有一些东西能够良性的去跟教练去很好的沟通,就算有伤病也希望他们积极地去面对。

我在想,大家付出的努力都是一样的,其实这个社会上没有什么真正的天才,都是靠努力得来的,所谓的天才这个比重只占一点点。大家其实也都努力,为什么有一些人出成绩,有一些人没有出?我们这种对抗性的项目时不时会受伤,就看运动员怎么去面对这个伤病。你今天手腕受伤了,我可以练腿,练腰,我要去避开它。往往很多的队员某一个地方受伤,他是受到打击,因为他们看中的东西都想要抓举、挺举,乃至说想要一些重量上总感觉要追求一种别的东西,整体的不完美的感觉。其实很多时候可以绕开这些东西先练,然后等到伤病好了,整体的实力又起来了。我也一直跟他们说,有一些东西需要有耐心。因为人受伤会消极,我也是希望他们有一种积极的心态,不管是面对教练也好,面对这些伤病,乃至面对生活,都希望是积极的心态。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