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李娜助力中国训练营落户利兹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7月17日,中国奥运代表团游泳队部分队员在英国利兹大学内的体育中心进行训练备战即将举行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奥运史上首个海外训练营特设在“大学城”利兹,中国乒乓球、游泳、跆拳道、击剑、田径、拳击、女子曲棍球等8支运动队的229名运动员将在利兹备战奥运。中新社发 沈晨 摄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前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桑雪一起夺得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的李娜,为大家讲述十米跳台上的故事,畅谈中国跳水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那么在2010年的时候您是受邀担任起了英国利兹大学的大使,负责起了体育文化方面的交流,也是以这种身份参与到伦敦奥运会当中,您主要负责哪些工作呢?

李娜:应该说从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奥委会代表团一直都在选择英国有一个备战基地,但是也考虑到不想离伦敦太近,因为怕这种气氛的渲染太厉害了,让运动员很快的进入比赛状态,反而在比赛的时候他的状态出不来。因为也考虑到很多方面吧,当时因为我在利兹读书,他们就有一天突然给我打电话,希望我能帮助他们在伦敦以外的一些地区去找一个适合中国代表团落户的地方。

当然外交部这边也是帮了我很多的忙,带我去参观了很多的场馆。像曼城、谢非尔德这边都去了,最后还是选择在利兹。因为我们都知道一方面是你的住宿条件,还有你的交通环境,还有保安各方面都要考虑到,还有就是吃饭的问题,所以,当时从综合的考虑上面来说,最后还是选择在利兹。

中国网:其实对于运动员来说,吃和住都很重要。目前在利兹大学的训练营中,运动员的吃住条件怎么样?

李娜:他们的市场部,在中国队吃饭的问题上也是开过很多会,跟我这边。后来考虑到安保的问题,因为我们不可能说中国代表团自己背一大堆食料过去,所以相对来说我们就把食堂给独立出来了,就是专门专供这些运动员和教练员吃饭的地方,然后还有包括去请一些中国的厨师,包括我们自己会带一些厨师过去,都是有非常周到的选择。

中国网:我们也从网上看到很多图片,乒乓球队很多训练的器械,都是红双喜的,是国内直接空运过去的。

李娜:对,当时包括场地的安排也是,因为他们政府说,比如说铺一个地多少多少钱,后来我们说那我们自己带这些材料过去吧,因为地的颜色如果不一样的话,那你前期的适应训练没有太大的效果,你要各个方面都和奥运会基本是差不多的,所以从这方面考虑,后来我们还是自己带一些东西过去。

中国网:其实一些细节也是很重要的。我们想知道,利兹大学对中国训练营的建设是怎样的态度?

李娜:应该说这次是由利兹市政府包括奥组委一起来承办备战基地的,因为如果光靠利兹大学,它是完全没有能力做起来的,因为有一些运动员的训练是在利兹城市大学,住在利兹大学,因为利兹有两所大学,包括一些体育用品公司,所以应该说多方联手一块促成这个事情,还是不容易的。

中国网: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越来越近了,您马上会飞赴到利兹大学,会具体开展哪些工作呢?

李娜:前期的工作基本上已经告一段落,就是在备战基地这块。这次再过去的话,主要是和一些媒体合作,做一些前方报道吧。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