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李娜与水的不解之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李娜做客《冠军》访谈。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前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桑雪一起夺得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的李娜,为大家讲述十米跳台上的故事,畅谈中国跳水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李娜,无论是你当运动员的时候,还是当学生,当电视台解说员的时候,大家一直都非常关注你,今天我们不妨从跳台上的李娜开始聊起。我们都知道很多冠军是有运动天赋的,不知道你是不是从小就很喜欢水呢?

李娜:我在小的时候,在水这方面还是蛮有天赋的。因为我在两岁的时候还不会游泳,我就敢一脑袋扎进水里去,然后把我爸妈都吓坏了。就觉得水跟我特别亲近吧,就是这种感觉。

中国网:当时是喜欢水,但是离跳台跳水还有很大的一个距离,这是怎样的一个机缘,让你开始接触到跳水项目?

李娜:我是看了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看到伏明霞,年龄很小就拿了奥运冠军。因为我刚开始也是练技巧的,所以我就觉得我练技巧练到头也就是世界冠军,也拿不到奥运冠军啊。所以,当时就有这么一个念头——转行去练跳水,要拿奥运冠军。就是这么一个念头。

中国网:自己有这个念头,得找一个教练看一看吧,当时是谁肯定了你这个想法?

李娜:当时我是练技巧的,因为跳水也是头朝下的,所以我在这上面还是蛮有天赋的。后来教练看了我,从身材的比例,灵活性,协调性都还不错,所以当时就把我送到北京跳水队开始练习。

我的教练是1986年女子10米跳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她叫陈琳。当时她刚好大学毕业,因为手骨折,没能参加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非常可惜。她当时一股劲就想着把我能带成奥运冠军,就带我一个队员,天天就跟我一个人死磕。

中国网:这算是私人教练了。

李娜:对。

中国网:我们在游泳馆里也会接触到跳台,反正我站在跳台上的话,尤其是10米跳台的时候往下望,心里是很恐惧的,那你当时那么小的年龄,如果是第一次站在10米跳台上,当时有没有恐惧感?

李娜:我没有,我对高没有太多的感觉。我一天就学会游泳了,不到一个月,我就已经从10米跳台上跳下来了。我开始练跳水的时候,年龄在其他的同龄孩子里,比如他们已经做两周半了,但我刚开始学游泳,所以,陈琳教练特别着急,她希望我能追赶上同龄的孩子们。所以,我不管是学动作也好,还是各个方面都是以跑步的形式来追赶他们的。我记得特别清楚,我练跳水刚刚几个月,全运会的比赛上,我们队的一个女孩儿就拿冠军了,而且把伏明霞给赢了。1992年伏明霞刚拿完奥运会冠军,1993年全运会她就输给我们那个北京队的队友,所以我们教练就特别着急。那个时候对于一个刚刚学会游泳,也不会做什么翻腾动作的小队员来说,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概念。教练特别着急,那个时候游泳馆和住宿的地方都已经封闭了,每天坐三四个小时的公共汽车带着我来回往返在路上去训练,非常非常辛苦。

中国网:刚刚接触到跳水这个项目,它的训练科目和内容是不是和以前有很大的区别?

李娜:非常大的区别。因为那个时候我基本上是练技巧,管好我自己就可以了。但是跳水完全不一样,完全需要你自己主动的做一些动作。比如说弹网弹摆入水这些都需要你自己主动去做,但是练技巧的时候,底下是有底座的,抛你去做,你不用管其他的,你管好你自己就OK了。所以,刚开始的时候,从训练的强度包括训练的时间,对于我来说,还是有挺大的转变的。再加上那个时候刚刚离开父母,还挺想家的。

中国网:不断的出好成绩以后,就在1998年以后入选国家队了?

李娜:对,1998年。

中国网:国家队的训练,强度上可能有更多的增加?

李娜:应该说,那个时候已经到了一定的水平被选入国家队,主要是在抠一些细节。所以,在北京队的时候,感觉我是最厉害的,但是真正走到国家队的时候,因为有全国各地同龄的孩子在一块,我觉得好像我在那里面显不出来了,因为大家水平都很高,你就需要特别特别的努力,把你自己的优势,你的长处都显示出来。那个时候,我的长处是动作稳定,动作漂亮。

中国网:在我们采访中,很多冠军都经历过这么一个过程。他们从省体校也好,市体校也好进入到国家队,都有一个曾经想放弃的阶段,尤其在他们父母的影响下,当时,您的父母是怎样的态度?

李娜:没有,我父母原来也是田径运动员,所以他们非常支持我,不管我做任何决定,他们都一如既往的支持我。所以,那个时候我决定离开老家来到北京练跳水,他们也有过争执,但是最后还是尊重我的决定,就送我来了。包括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我父母都是在后面推着我,会告诉我,你既然做了这个选择,就一定要坚持下去,而且你每坚持一下,就离你的梦想更近了一步。所以,我觉得父母在我最困难的时候,还有我的教练都是一直在后面支撑我的。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