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跳水比赛制胜“法则”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资料图片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前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桑雪一起夺得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的李娜,为大家讲述十米跳台上的故事,畅谈中国跳水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我们也知道跳水这个项目是非常有意思的,尤其在比赛过程中,战术很重要,因为有的运动员是拼高难度的,有的运动员是稳定发挥的,相比来说,拼难度的风险系数比较高,如果失误的话,分数会大大下降。对于我们一个运动员来说,在参加整个比赛的过程中,战术的设计是不是由教练和运动员同时来完成呢?

李娜:是这样的。我们的决赛完全是按照预赛和半决赛的成绩带入到决赛,所以到决赛的时候,出场的顺序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其他选手和我们实力相当的时候,比如说前后出场什么的,就直接可以影响到一个运动员的心理。所以,我们希望有的时候最好是一前一后,中间能夹一个和我们有实力上对抗的一些选手,这样从心理上对他有一个施压,当然有的时候也要看半决赛的成绩才能决定出场的顺序。

中国网:我发现很多运动员都有自己国际上的假想敌或者是比较认同的对手,当您在跳水的时候,当您的竞争对手跳出一个高难度的动作,接下来就会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选择和他同样的难度动作或者是稳定发挥,根据总成绩来?

李娜:我们跳水是这样的,比赛24小时之前是可以更改动作的,所以有的时候,我们不会太轻易的去改一个动作,因为一套动作,我们练了很多很多次,如果你说到比赛之前去增加难度和减少难度,对运动员自己心理上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其二,就是我们刚才说的比赛的节奏。所以,不管对手会选择一个什么样的难度,我们都还是应该保证自己的动作质量。

中国网:先保证稳定发挥。

李娜:对。

中国网:其实我们很多观众在看跳水的时候,最关注的一个环节就是压水花环节了,因为其实高难度系数的动作没有太专业的了解,压水花是特别明显的,特别容易看出差距,在压水花上面我国的选手都有很多的经验,而且在国际上也是很有竞争力的,那么在压水花方面,我们身体上要怎样的协调才能够做到水花最少呢?

李娜:应该说现在不管是国外选手还是国内运动员,压水花应该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而且现在大家也看到了,在国际上站在跳水池旁边,全都是穿着不同国家队队服的中国教练,我们在国外的中国教练非常多,所以,现在应该说没有什么秘密可言,我们不管是压水花还是动作难度,应该说和国外的运动员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了,所以现在比赛非常难比。比赛的时候,谁临场发挥得更好,谁就有机会去夺得这个冠军。所以,没有开始比赛,谁也不能说我肯定能拿冠军,不敢这样说。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