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李娜解读跳台上的“秘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资料图片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前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桑雪一起夺得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的李娜,为大家讲述十米跳台上的故事,畅谈中国跳水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我们知道很多的跳水运动员在跳台上有一段的时间,有一段的距离,有很多运动员都会嘴里说些什么,他们是在重复着技术的要领,还是自我的心理暗示?

李娜:有的人不一样,他会站在那儿告诉自己我还要注意些什么动作要领,有一些人比如说要跳双人的话,他会跟对方说一些什么,比如我们在哪哪儿要注意一下,就是在平时非常容易犯的错误,比赛之前都会有一个告诉对方或者告诉自己要在哪儿注意的要领。

中国网:要求运动员要非常淡定了,因为台下所有的观众要影响不到自己,还要再继续重复一遍技术要领,互相交流一下怎么跳啊,很关键。尤其我们看到有的比赛是露天的,露天的话,四周的高楼还有建筑物都会影响到运动员的视线和精神注意力?

李娜:其实旁边的建筑物还好,大家都知道水是反光的,尤其是露天比赛就会受到天气的影响,如果是大太阳的话,水会反光,我们在空中做翻腾的时候,经常会刺到眼,或者我们没有办法看清楚目标最后找到入水点。

第二,如果下雨的话,像我们有空中翻腾,空中翻腾如果下雨就会容易抱滑。

第三,如果刮风,因为10米台比较高,它会在你翻到空中的时候,风一吹就会把你的动作吹歪。这种可能都会有的,所以,露天的比赛就会受到很多天气的影响。

中国网:那我看到在双人比赛的时候,在离开跳台之前统一会有一个运动员在说口令,这个口令的发出很关键,因为两个人要保持一致,在发出之后,往往看到有的双人跳台,虽然口令发得很准,但是两个人离开跳台以后,动作完全就不协调了,这个一致性是如何保持的呢?

李娜:那就是靠平时训练,不管是在陆地上的训练,还是模仿的训练,还是在水上的训练,就是要让两个人基本上像一个人一样。

中国网:但是您和桑雪当时也有身高上的差距,一般的观众都认为身高体重都差不多的人,会一致性更好一点,那是不是身高上差距也有一定的影响?

李娜:当时考虑,因为我们两个人虽然说身高有一些差距,但是我们两个人毕竟身材比例还都挺协调的,从侧面看过去基本上像一个人,包括我们两个人的动作,虽然说难度,但我们两个人的动作基本都是一样的,基本上还可以,没有什么太大的出入。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