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运动员适应环境备战奥运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3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国家竞走队在奥体中心进行公开训练课,备战伦敦奥运会。王敬 摄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国家田径竞走队队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王丽萍,与我们一起分享她的奥运征程与赛场上的心得体会,畅聊中国竞走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现在我们也看到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村已经举行了升旗仪式,运动员已经进驻进行训练也好,适应性的生活也好,我们尤其对于竞走的选手来说,要求耐力比较高的项目来说,在比赛前是不是他们的饮食啊,休息啊需要特别注意?

王丽萍:是。运动员一般要提前十天到达赛区,在这十天当中,其实外界的因素和干扰是很大的。因为你要知道奥运村中很多国家都在一起,因为国家国情不同,休息时间也不同,可能会有一些无形的影响,这个时候其实需要自己去有一个把握,有一个尺度。特别是耐力项目,对体力要求很高,因为你要有很好的体力才能去完成比赛,才能把你的比赛发挥出来。所以,这十天对于运动员来说其实是比较漫长的,很关键,很重要的十天。在饮食上要格外的注意,因为本身奥运村里的东西就不是特别合亚洲人的胃口,它虽然也有一些亚洲区和亚洲餐,但可能还不是像我们平时吃的那么舒服,所以这个时候对肠胃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饮食你要有选择性的,这很重要。另外就是休息一定要保证好,这里面包括天气的变化,像北京这种天气,你如果去伦敦会突然间觉得很凉,有一个饱暖,预防伤病,这些细节的东西需要运动员和教练员去做。

教练员不可能24小时盯着你,更多靠运动员去自觉。这个时期很关键的,如果你要是做不好的话,可能你前期的训练和你前期的努力都会前功尽弃,真的会因为这些细节前功尽弃。所以,这个时候很关键,大家也都会高度的去重视这个过程,重视这十几天每一个细节。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