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妈妈选手”王丽萍雅典奥运艰难复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3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雅典奥运会上的王丽萍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国家田径竞走队队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王丽萍,与我们一起分享她的奥运征程与赛场上的心得体会,畅聊中国竞走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您在参加完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冠以后又参加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大家对你的期望值很高,因为毕竟拿到了一个冠军,但是成绩并不是大家所预想的。

王丽萍:我觉得因为有很多人还不是很清楚。2000年拿了冠军以后,2001年打完了九运会我就回家生小孩了,我是在女儿满百天以后我重新回到了队里。当时中国竞走出现了一个滑坡,属于青黄不接的状态,那么中心当时也打了几次电话来,希望能够重新回到队里,给大家鼓鼓士气。在这种状态,也是很复杂的一种情况下才又回去恢复训练,然后又打了2004年奥运会,当时刚生完小孩体重也增加到135斤,所以到我打奥运会那一天,我才恢复了一年半左右,而且因为体重过大,刚回去训练就受伤,三个月都没有再动,所以对于我来说的确时间有点短。对于雅典奥运会,我自己应该说很清楚当时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训练情况,那个时候我真的已经没有太多的奢望,但是,因为我曾经是奥运冠军,所以可能大家对你寄托的希望会很大,可能也会多少有一些压力,但是我自己其实心态还是挺好的,但是第八名说句实话我自己也不是特别满意这个成绩。虽然当时中国有三名运动员参加,我的成绩是最好的,但是我当时是想我怎么也有希望去冲奖牌,最差也应该在四、五名左右。那场比赛也是因为后来有了两张卡,教练员让我退到了第八名,按照实际来讲也是在第四第五的水平,但是教练说,还是要保住名次,毕竟身份不同,以妈妈级选手参加比赛,还是要有一个名次会更好一些。回来很多人都不理解,说冠军也拿了,为什么生完小孩又要回去训练,又没有拿到什么成绩,但是我自己没有后悔过。我觉得不管怎么说,这也是对于我的体育生涯的一种尝试,也是一种经历,我觉得也应该是值得人生去突破的一个经验,因为中国当时在那个项目中还没有,国外确实有很多,我觉得从那一刻开始,中国也有妈妈级选手可以去参加奥运会,也应该说是一种经历吧。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