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王丽萍夺金背后的酸甜苦辣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3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比赛中的王丽萍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国家田径竞走队队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王丽萍,与我们一起分享她的奥运征程与赛场上的心得体会,畅聊中国竞走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在节目一开始,您不妨给我们回忆一下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您夺冠的经历。

王丽萍:现在让我讲2000年夺冠的经历,心里还是比较激动的,毕竟对于我来说是改变我一生命运的一场比赛。其实那场比赛应该很多人都看过,应该说是在最后有一个大逆转。

我觉得那场比赛,自己最关键的是赢在技战术的运用上。那场比赛,中国有两名运动员参加,在16公里的时候刘宏宇被罚掉了。那次,竞走是中国田径项目唯一有希望夺金的,所以说任务是比较艰巨也是很重的。比赛开始的时候,我也是一直都跟着第一集团,但是后来因为有了一张卡,我们比较冷静,及时把战术调了一下,与第一集团拉开了距离。但是我真的是没想到,因为我那次出征奥运会的时候给自己定的目标是登上领奖台,当时刘宏宇罚下的时候我是第三名,第三名算是完成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但是在这个时候意大利的选手也被罚下,我就跃居第二名。

第二名的时候我心里也就有一点波动,因为第一和第二名还是有一定的差别吧,所以,其实如果有实力的话,还是很想去冲金。在最后三公里的时候曾经努力去赶超对手。在我赶超的时候也给对手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因为她不停地回头看我。我撵着她,感觉到那一圈追得挺快的,但是最后要进场的时候,我在想不能再追了,因为竞走是一个特殊的项目,它很忌讳你在最后的200米左右去追赶对手,很容易被一次性判罚,取消比赛资格,如果真的被取消比赛资格,就等于前功尽弃了。那个时候我也有两张卡,也很危险。所以,当时我是选择了这样走下去,拿第二名。但是没想到在最后要进入主场地的那一刻,澳大利亚的选手,也是他们主场作战的一名运动员在最后的关头,吃到了第三张红卡,我就一下子跃居成为冠军,当时真的是很激动。

下来很多人都问,说是不是她罚掉了,但你不知道你是奥运冠军,你的表情告诉我们你好像很茫然。其实这可能是和我的性格有关,二是因为我们这个项目比较长,过程很漫长,经历也很多,所以到了重点的时候,即使你很喜悦,你表达的那种方式也不会那么张扬,可能就比较含蓄,也和自己的性格有关系。但其实冲过终点的那一刻,我觉得每个运动员在那一刻都会流泪,我也流泪了,当时大家都在想是高兴的流泪,但是对于我来说,我真的感觉那种心情是很复杂的。不仅是高兴,我觉得还有一点儿辛酸,因为运动员的背后的确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付出,这条路也很坎坷。每个运动员想取得成功,他背后肯定会经历很多次的挫折,很多次的失败,最后才能取得成功。所以,我拿了这个冠军,首先是高兴,最后是辛酸。因为在这条路上我也曾经跌到过很多次,也差不多与体育失之交臂,擦肩而过。所以,在那一刻,我觉得不管怎么说,吃了再多苦,流了再多汗,你都会觉得所有所有这一切都是很值得的。所以,是很复杂的一种心理。

中国网:其实那次比赛体现了体育项目很强的一种观赏性,因为观众们看得起起伏伏,尤其是有点偏戏剧化的结尾。观众的心理和运动员是不一样的,运动员的战术可能在刚开始起跑阶段,不一定把自己定位在第一集团里面,但是观众的心理是你不在第一集团里面我们就揪着心了。作为平时老百姓接触的比赛来说,尤其是我们会觉得前面有一个人,尤其是距离终点还很远的话,前面有一个人他跑第一,但我们第二的位置更容易去发挥和掌控。所以,观众也好,当观众再看日常的比赛也好,对选手在赛场上位置的判定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尤其是最后的时候,我们看到您进场以后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王丽萍:我们是过一个地下道然后才进主体育场,很多人都说进去的是澳大利亚选手,出来的是王丽萍。

中国网:其实大家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王丽萍:对,特别是现场的观众,因为他们只是靠大屏幕来看我们比赛的全部过程,当时录像机只够到澳大利亚选手进去就没有视频传到场地了,为什么后来会第一个出来的是我,其实当时我刚进场的时候,场内特别安静,一点儿声音也没有,后来突然间爆发了掌声,可能他们也会有一个缓神的机会,都很差异,刚才明明是看到他们本国的选手,为什么后来出来的是中国运动员。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