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赛场上运动员要懂得随机应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3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竞走比赛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国家田径竞走队队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王丽萍,与我们一起分享她的奥运征程与赛场上的心得体会,畅聊中国竞走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还有一个细节,我们发现很多的比赛项目都同时有两位或者三位中国选手参加,我们知道在竞走比赛的时候,又没有通话设施,没有手机,那么怎么和队友保持联系呢?或者是不是有提前一个战术的详细安排呢?

王丽萍:每一场比赛在赛前的时候,教练都会根据个人的情况有一个大概的赛前计划,这个计划比较有针对性,会针对你的技术特点,你的实际能力来布置你这场比赛应该怎么样去走,怎么样合理去分配体力。那么,其实真正到了场上,教练指挥的次数会很少,因为我们的比赛是两公里一圈,两公里你才能看到一次教练,所以你要是完全靠教练在场上指挥你的整场比赛,可能效果不会很好,所以这个时候一是靠你赛前的比赛方案去实施,另外你自己要有一个随机应变的能力,你要根据自己不同的情况,比如你已经出现两张卡了,你还要等到两公里以后,再过去让教练给你定,你是要跟还是要怎么样,那肯定第三张卡也就上了。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运动员有随机应变的能力,马上要调整战术,你与你前面的队伍拉开一点儿距离,自己走的话,没有一个比较,你的技术可能不会暴露的那么明显。所以,其实这里面还需要去玩一点儿心机,或者是说你去选择一个技术不是特别好的运动员去跟,这样的话可能你就有一些优势。其实,比赛前大概有一个计划,不能说特别细,然后运动员自我的战术的调整更重要一些。

中国网:而且现在随着比赛竞争激烈性的增加,在赛场上对于运动员的临场判定要求更加高了,尤其是很明显的,在速滑项目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队员的配合,尤其是他在后面推他一把,对于前一个运动员的速度就是很大的提升,但是到底是谁推谁呢,这就是在赛场上见了。包括咱们竞走,在比赛的时候谁会发挥的更好,那也是说不准的事情,到时候必须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判定。

王丽萍:如果有两三名运动员在一起参赛的时候,其实是整体实力的表现,在这个时候也会有一些简单的帮助吧,因为像我们这个项目会有一些补充饮料的饮料站,如果你在边上的时候你去拿两瓶你喝了一个,然后给自己另外一个队友一个,无形中也是帮他节省了一定的体力,这样的相互帮助其实也是一些比较细小的,但其实也是体现了一个团队的作用。另外像我们这个项目有技术因素在里面,我们也会相互提醒,如果你有两张卡的时候,你是不是要放一下,你是不是要往后退退拉开一点点,也会相互提醒,很简单的交流,不会有太长的交流,但是很简单的会说几句。另外还有降温水,海棉都会相互的帮助,都会想到,也会有这样的配合。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