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王丽萍解读竞走规则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3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竞走比赛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国家田径竞走队队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王丽萍,与我们一起分享她的奥运征程与赛场上的心得体会,畅聊中国竞走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竞走对技术要领的高要求,也促使了这个项目戏剧性结果的发生。我们也可以看到,尤其是国际性比赛,对于竞走技术要求很高。那么在运动的过程中,竞走的过程中,比赛的过程中对于技术要求到底有哪些小细节需要注意的,以后我们平常的老百姓毕竟接触竞走的次数和机会特别少,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丽萍:从判罚来讲,可以从两个判罚角度去观察。一是它要求你着地的瞬间膝盖是不能弯曲的,也就是我们说的屈膝。因为我们是脚跟着地,着地的瞬间你的膝盖必须是伸直,不能弯曲的。这是第一个。

二是两脚不能同时离地,因为我们知道跑的时候两脚在空中有停留的,但是竞走你一只脚没有着地之前,另外一只脚是不允许离地的,必须有一只脚一直与地面有接触。

其实就是两个判罚,腾空和屈膝,只有这两个判罚。而且现在它的特殊性,因为它只能靠裁判的肉眼去观察,而没有特殊的仪器来进行一个监测,而且技术录像也不作为判罚的依据,所以只能靠裁判现场判罚。

中国网:这也是观众很关注的一点,竞走比赛有20公里长,还有像您说的有桥洞等各种各样的道路,其实大家都在猜测,其实有很多的机会是不是可以去放松一下的?是不是裁判的分布没有那么密?

王丽萍:其实还是很密的。因为我们那个赛道一般是一公里折返,等于一圈是两公里。一公里之内有8个裁判,等于120米一个裁判,所以他可以看你很远,下一波来的时候他很早就可以看你,你基本上是在裁判的监控下的。但这里面还是有一些比赛的技巧,因为毕竟中间还是有一定的空缺,就是这一块儿,你不能说你的技术可以不完善,但是这块最起码你从思想上可以有一个放松,会比你在裁判面前有一点儿放松。那么20公里下来,你每个裁判中间放松一点儿,20公里下来这个放松密度也是很大的,体力消耗也会小很多。这也是一个比赛技巧。所以现在就有很多老运动员练得不怎么好,但一比赛就能发挥,就比小运动员好,其实我觉得也是经验吧,一是比能力,二是比经验,小运动员没有那么多经验,比如说拐弯的时候怎么拐,坡道的时候怎么走,对于他来说经验就不是那么丰富了,但是老运动员就是水到渠成,许多年积累的经验,在这个时候就会发挥得淋漓尽致。

中国网:裁判也是人,所以比赛的人为因素很关键。我们也希望这些老运动员们能够把这些经验多多传给年轻运动员。

王丽萍:对,也是一代代往下传,也需要慢慢的积累吧。有的时候你去讲他未必能理解,但是慢慢他比赛的时候就会去总结。如果每次失败,他们都说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总结,我觉得也是这样。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