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张娟娟北京奥运终结“韩流”神话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北京奥运·领奖台 中国选手张娟娟获女子个人金牌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中国女子射箭队领军人物,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团银牌,个人冠军张娟娟,为大家讲述射箭场上的故事,畅谈中国射箭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而且您是在韩国很多选手的包围下冲金,当时是什么感受?那几位韩国选手的印象深刻吗?

张娟娟:因为我们想要打到冠军必须战胜6位选手,因为我当时排位在二十几名,第一名选手可能是四十几名的选手,就是第一名是比较弱的,接下来都是排位比我好的运动员,所以自己在下面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感觉对手都很强,不能掉以轻心,每支箭都要去做好,而且要求自己每支箭都从零开始,不管前面失误了也好,打10环了也好,就要抓住手中这一支箭,怎么去做好手中这支箭,一直是这样要求的。上午打了3个人之后,对自己的自信心也有很大的提升,毕竟我按照这样去做的,又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所以越打越自信的那种感觉。

其实对于三位韩国选手,那时候等于自己已经进入前四了,面对他们三个的时候,我感觉有时候也挺……也不是说戏剧化吧,我之前在法国比赛的时候也是同样的场景,如果我能走到最后的话也会遇到她们三个,而且排位也是一样的,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当时我在比赛当中遇到韩国的第一位选手,是我在之前的比赛中战胜过她。

中国网:心里有底了。

张娟娟:对,在这场比赛当中感觉自己还是比较有信心能战胜她。结果最后还是如愿以偿地进入1/2的比赛。1/2的比赛应该说是比较难打的,因为那位选手是在同一年的世界杯比赛当中创造了119环的世界记录,而且我在上一场的世界杯当中又输给了她。所以对我来讲……

中国网:这也算心里有阴影的一个?

张娟娟:也不算有阴影,当时比赛为什么输呢?我心里特别的清楚,而且一开始都是领先她的,后来她反败为胜的那种,所以最后自己真的吸取了很大的教训。我当时就是改变了一些技术的要求,一开始可能自己感觉用力这儿有点松,又领先很多环,我就感觉很放松了,感觉无所谓了,把动作做好了,就改变了加强力量,反而箭着点就偏了,一直在不停地被她反超。所以在2008年奥运会遇到她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我可不能犯同样的错误。

中国网:不能再复制以前的错误。

张娟娟:对,反而是对手的强大激发出我很多的东西,对她那一场我打得非常漂亮,115环战胜了她。我之前跟那场比赛特别相似,2008年的时候也是对她之前领先好多环,特别警惕地告诉自己我下面该怎么做,最后还是完美地收场了。在决赛的时候,我感觉那时候信心上还是给自己有一个很好的信念,就是那种“坚信自己,我可以做到”。我感觉对朴成贤,因为我之前比赛从来没有战胜过她,我俩从2001年开始也是对过好多次,我都是失败者,这次又相遇,因为当时可能自己也进入了一种境界,把这种结果也不是放得特别重要,还是比较注重过程,注重自己之前的要求,最后还是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