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桑雪:夺冠后才知道妈妈患病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0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桑雪做客《冠军》访谈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前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李娜一起夺得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的桑雪,为大家讲述十米跳台上的故事,畅谈中国跳水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也了解到当时你的妈妈身体状况并不是太好,可以说一直瞒着你,怕影响到你的比赛。当时自己真的不知道是吗?

桑雪:真不知道,这是一种莫大的支持,对我来讲也觉得挺愧疚的,我觉得妈妈得这个病和自己脱不了干系,因为天天提心吊胆的,以前觉得妈妈怎么能够狠心呢?我妈特别严格,我以前是练体操的,那时候春节能够放假,但是放假的时候我妈带我到附近的田径场,带我去跑步。我当时就觉得我妈如果当教练,我打死都不练,因为我觉得我妈比教练还狠,当时不理解。但是你会发现,放假以后,你再回到队里,大强度会觉得没有那么吃力,其实是妈妈在默默地做一些事情。包括练跳水,我来到北京就没有再回过天津,妈妈也不让来看,因为那时候比较小,也不希望家长来影响我们的情绪。我们也就是打打电话,就是只说好的,不说不好的,就是想哭也得装着不哭。其实妈妈不只是担心那么简单,整个的心全是放在我这儿,但是又不敢告诉我,她怕她表现得太明显以后给我扯后腿,因为人都有惰性,怕我不练了或者怎么样。我小的时候家里教育属于不能半途而废,做什么事情一定要坚持,不能说今天想做就做,明天不想做就不做了,做什么事情一定要有始有终。

中国网:有了家里如此大的支持我们才在悉尼奥运会十米跳台上看到了如此淡定的桑雪。

桑雪:没那么淡定,其实我真的不知道妈在生病,奥运会前都在济南封闭训练,因为跳水在那里有一个基地,每届奥运会前大家都会在那儿集训。我记得特清楚,每次我给家里打电话,特别奇怪的一件事就是我妈总不在,要么是跟同学出去了,要么是上洗手间了,永远不在。我那个时候还挺不高兴的,说怎么一点不关心我。其实妈妈在医院,没有办法出来,后来才知道非常严重。因为我妈是属于心脏不跳,没有做手术之前带的是监测设备,就是监测她心脏跳动的情况。当时我妈经常夜里不跳,基本上会间歇三四秒钟,非常严重,所以这件事就特别后怕。后来听说我比赛的时候,我妈是请了假,签了相关保证,回家专门看我的比赛,想想真是挺危险的。如果妈妈要是在那种情况下有什么意外的话,无论你是不是冠军,或者你走到哪儿,那已经不重要了。

中国网:但是你拿到了金牌,给她精神上最大的慰藉。

桑雪:凑和吧,因为不是特别理想,当时大家更看重的是单人的金牌,双人也看重,双人是后来才有的项目,因为我们从知道跳水,从参与到里面,包括不懂到慢慢的懂,一心就是为了这块金牌,为了这个项目。因为那个时候经验少,参加的大赛不够多,加上准备的不太充分,我和李娜都失误了。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