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桑雪回忆跳台往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0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2000年悉尼奥运会,李娜与桑雪一起夺得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前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李娜一起夺得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的桑雪,为大家讲述十米跳台上的故事,畅谈中国跳水军团的伦敦之路。

中国网:回到十米跳台,很多观众看了李娜的那期节目之后对你很感兴趣,尤其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时候,你们两个人配合非常完美。当时的配合度是怎样形成的?因为李娜说了很多,包括你们俩在日常训练中的磨合,你感觉两个人的好配合关键来自于哪儿?

桑雪:对于奥运会来说关键来自于信任。除了信任就是完全的融入,融入到对方的世界中,一定要忽略到自己,自己并不是站在主要的位置上,当时我们最关注的是同步,一定要把这个做到,然后再注意自己的一些细节。其实双人并不是像大家看到的,站在那儿两个人不用喊口号就直接跳,那是不可能的。除了喊口号的同时,我们用余光去看着对方,你快了我就跟紧一点,如果你慢了我就再慢一点,两个人是互相配合的,这个角度是一种协作。

中国网:双人跳台是一心两用或者是一心多用,一方面想着自己技术动作的完善,另一方面还要考虑搭档的配合度,其实挺难的。

桑雪:这也是一种惯性,说的时候分解得非常开,在上面跳的那一刻,全神贯注的按步骤走,会发现其实没有那么复杂。

中国网:这也是经过无数次的训练达到的默契度。你们俩私下的关系怎么样?

桑雪:我们是同居密友,我们在一起生活了很多年,虽然不是一个教练,不是一个组,但是我们两个住在一个房间。我们俩都是属于比较外向的。

中国网:有没有吵过架?

桑雪:那应该不算吵架,是属于正常范围,都有拌嘴,但对我们俩来说可以,别人说我们俩就不高兴。

中国网:已经捆绑在一起了。

桑雪:因为谁都不可能没有一点摩擦,而且这些摩擦都属于正常范围,并不像大家所想象的矛盾,我们并没有。

中国网:其实两个人的关系很关键,那么小的年龄,如果上场前出现比较大的争执,会影响到两个人的心情,教练在这方面应该也会做心理辅导和协调吧?

桑雪:我们俩特别默契,每个人认识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大家可能会探讨,会比较激烈,教练会问干吗呢?我们俩同时说,没事。其实我们俩只是为了跳得更好,有时候也会有分歧,但这个分歧并不是有矛盾,而是要把动作的要领和精准度做得最好,这是需要沟通的。因为每个人做动作的时候快慢都是有原因的,因为什么,怎么样,大家商量,看这样行不行,那样行不行,是这样一个过程。

中国网:我们通过了解看到了很多你们训练的场景,包括在陆地上、垫子上锻炼的动作,不知道跳水的强度是怎么样的?是不是整天基本上过着从医务室到食堂到宿舍的生活?

桑雪:我们那时候非常枯燥,除了训练场就是医务室,要不然就是食堂。我们春节都不放假,只放初一一天,全心全意为了备战。

中国网:可那是一个花季的年龄,那么枯燥的训练如何调节?

桑雪:现在想想那个东西离我挺远的,有时候挺惊讶自己能够坚持下来,我自己特别骄傲的事情不是我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上,是我把这件事情做到了极致,是在这条路上无论遇到了多少瓶颈,我坚持下来了。因为你的目标已经设立在那里了,好象真的最后做到了全心全意,不会想太多别的东西,每天都在想怎么把这个动作跳好,第二天怎么样能够让教练少骂两句。因为我的身体条件不是特别好,是特别容易生病的一个人,其实在高空技能的项目不是很适合,因为这个项目不允许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旦你有了一个系统的训练,突然一生病,停了几天以后会发现很多东西要从头来过,这是特别苦的一件事,特别枯燥,所以只能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比如别人不练了我可能还在练,等到下来了,看似歇了,大脑还在高速运转,还在过你的动作,就像放电影一样,现在起跳了,起跳是什么样的,起跳不好了该怎么挽救,身体在什么位置上,怎么处理得更好,每天都在琢磨这些。

中国网:刚才你提到了生病,其实一生病就特别容易吃补品的东西,一吃就会容易胖。跳水对体重有很严格的要求,当时有没有遇到这方面的麻烦?

桑雪:有。减肥的日子不堪回首,女生都会经历发胖期,那个时候别说吃饭了,不吃饭,我去田径场上跑两圈,也会重两斤。

中国网:有来自教练的压力吗?

桑雪:教练会说注意,大部分还是靠自觉。尤其是我和李娜,当时在队里属于那种飙着练的,特别拼,包括我们俩减肥也是,都是飙着的。比如练完了,在平时练的时候可能都会穿上不透气的雨裤,大量的出汗,练完以后可能很晚了,我们还会主动去减肥,没有人逼迫,那时候完全靠自觉。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