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三战胜盖德 龚伟杰赢在心态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1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三战胜盖德 龚伟杰赢在心态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前国家羽毛球队队员,曾在全国级和世界级的羽毛球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的龚伟杰,和大家一起分享他的羽坛心得,讲述好友林丹赛场内外鲜为人知的故事,畅谈中国羽毛球队的伦敦夺冠之路。

 

中国网:相信你和林丹一起的训练过程中,也是从一个个小的比赛打起,从一个个挫折中积累经验,才慢慢到冠军的位置上,我们了解到你和盖德的几次交手,也是非常有戏剧化的色彩,给我们讲述一下。

龚伟杰:盖德这次奥运会打完已经退役了,他36岁,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挺敬佩这位运动员的,也不算偶像,就是长时间的从事这项运动,而且他又做过手术,很多人都不太知道,要么就是淡忘了,他在国外做过手术,通过两年的时间来恢复,我忘记是几几年了,又重新站到赛场上,又恢复到现在的水平,因为羽毛球的体能上要求特别高,也算是一个很伟大的运动员,我是2004年和他交手的,当时我把他赢了,别人问我怎么赢的,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赢的,有时候真是这样,你赢了一个人,你也不知道怎么赢的,反正我知道我赢了。之后也交手了两次,一次是在日本,我又和盖德交手。日本场馆的风特别大,是逆风,快输了,我想输了就输了吧,就放开的打,结果打到第三局,我赢了,当时人家问我是怎么赢的,我觉得我快输了,我也没有办法,就正常去打,什么也别想,结果赢了。第三次是在香港,打到后面,我的内心是他绝对打不过我,就是这种心理,也是打到第三局,打得特别特别激烈,因为香港的球馆挺小的,也是有顺力风,最主要是我的内心,我觉得他打不过,盖德的速度特别快,我觉得他出什么样的球我都可以应对,其实我和他交手赢就赢在心理,我觉得你打不过我,我肯定可以赢你,其实心理暗示对一个运动员特别特别重要。

中国网:其实就是一个冠军、胜利者的心态。

龚伟杰:对,就像林丹和李宗伟一样,我肯定可以赢,每次我都在关键分数上,往往一点点落差。

中国网:其实(李宗伟)到了关键点还会紧张。

龚伟杰:一到关键分就会潜意识里想到,上次也是这个球,也是这个比分,我能不能拿下,很微妙的东西,很难去改变,能改变的就是我在这里把你赢过了,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如果这次又输,慢慢他自己内心都会有点儿怀疑了。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