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龚伟杰:运动员带伤参赛只因背负太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1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2012年8月7日,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第6小组,刘翔在攻第一个栏时直接打栏摔倒在地,最终确诊跟腱断裂。连续2届奥运会伤退,刘翔感到很遗憾,不过他退赛后没有马上离场,而是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单腿跳过终点,途中刘翔还亲吻了栏架。谁也没想到刘翔会以这种方式告别个人第3届奥运会。图片来源:cfp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前国家羽毛球队队员,曾在全国级和世界级的羽毛球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的龚伟杰,和大家一起分享他的羽坛心得,讲述好友林丹赛场内外鲜为人知的故事,畅谈中国羽毛球队的伦敦夺冠之路。

 

中国网:说到运动员的伤病就不得不提一下刘翔,他最近在比赛中跟腱造成了断裂,跟腱是不是运动量比较大的项目中经常出现的病情呢?

龚伟杰:是,羽毛球也会,瞬间的爆发力会特别大。刘翔的跟腱断裂了,是由于长时间积累的,他原来也有过这种受伤,由于经常比赛,没有更长时间的康复,或者是做得还不够到位,其实人的身体机能和身体的素质都与内心有很大关系的,如果你压力很大也会得病,如果你焦虑也会得病,还是因为比赛的压力使他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就这样断裂了。

中国网:有很多声音在说刘翔伤病其实在赛前已经有一定的严重性了,很多声音是不主张他参加这次比赛的?

龚伟杰:刘翔还没有比的时候,我看到很多新闻,说刘翔这次带伤比赛,说刘翔没有拿冠军也是英雄,在前几天没有比赛的时候就很多人在报,我觉得他也想让他们打一个预防针,如果刘翔出什么意外了,大家也要理解,不要责怪他。

中国网:我觉得运动员的带伤参赛确实有两面性,有的人觉得他为荣誉而战,有的人极力主张,为什么不把运动员调整到最佳的状态再去比赛?

龚伟杰:在国外运动员受伤是绝对不会比赛的,教练都不会让他比赛,我觉得还是文化不一样,我最后脚踝受伤了不能继续打,也是因为我带着伤比赛,我当时为什么带着伤?我觉得我一定要对得起这帮兄弟,因为是一个团体赛,三单两双我单打,这个位置很关键,如果你不打,说现实点,这些队友就没有办法赚到奖金,其实运动员在役的时候,有些运动员成绩好的有广告代言,这算是一块收入,另外运动员退役了,就算这个运动员原来很有名,现在你的落差特别特别大,慢慢别人就会遗忘你,那时候你想怎么去生活、怎么去赚这份收入,其实很多这种问题运动员也没有办法解决,很多运动员到最后新闻有报干什么的都有,我想说运动员的生命就是一瞬间,不管你辉煌,还是优秀的或者不优秀的,都是一瞬间,更多的是要往后看,矛盾就是当你在役的时候你很难往后看,如果突然告诉我,我不能再继续了,我当时就彷徨和迷茫,我想我干什么去啊?那一刻的落差,眼前就看不到希望,就算现在成绩很有名的运动员,如果让他退役了,他心里也会很彷徨、很迷茫,找不到这个点,你干什么去,就算我很有名,现在赚了很多钱,可是能赚很多钱的运动员又有几个?更多的还是过好生活,能把你原来学到的体育发挥到现实的生活状态里,这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