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龚伟杰成立俱乐部 传递体育精神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1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资料图片

  【导语】本期伦敦奥运特别节目——《冠军》特邀原前国家羽毛球队队员,曾在全国级和世界级的羽毛球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的龚伟杰,和大家一起分享他的羽坛心得,讲述好友林丹赛场内外鲜为人知的故事,畅谈中国羽毛球队的伦敦夺冠之路。

 

中国网:基本上涉及到一个关于运动员的培训和规划上的区别,包括很多的国家运动员都是在上学的过程中,尤其是在高中和大学的阶段才把兴趣培养起来,专门去做这个。

龚伟杰:国外大部分的运动员都有自己的工作,然后再去从事这项运动,我们国家运动员实际上就从小从事这份工作,我觉得这就是文化差距,国外的自控能力相对强一些,我们相对还是需要约束,我们学习的东西不一样,文化不一样,我觉得这个东西没有办法对比。

中国网:也有很多人在比较这两种模式,未来未尝不可出现一种两者结合的模式或者是更适合中国运动员的模式,也是需要去探索的。

龚伟杰:我觉得很难,因为你的体系,从原来到现在,这么多年了,一直都是这种体系,这么多年突然去改变太难了。

中国网:既然牵扯到了教育体制的问题,我们想问问您,尤其在您的俱乐部里,肯定会接触到很多现在正在上学的小孩,他们在中国这种现有的教育制度下,体育锻炼确实是他们现在非常需要补的一块,你对他们的体质包括他们训练的兴趣方面有什么感受?龚伟杰:刚好前几天有来我这边训练的一个小孩,我觉得很诧异,我说我的队友回来了,你们喜欢谁,我帮你们拿签名送给你,他回了一句我要问问我爸妈,小孩才15岁,我又重复了一遍,我是问你喜欢谁,不是问你爸妈,你要告诉我你自己喜欢谁,他又想了想说还是问我爸妈吧。我就很诧异,一个15岁的小孩,他喜欢羽毛球,他连喜欢谁都得问他爸妈,你说怎么办?还有他刚准备练的时候要做准备活动,因为我们那边有教练,教练带着他做准备活动,在场地中间做,他却靠着墙,他当时一靠着墙就知道这个小孩很腼腆、很不好意思,我当时说你必须站在中间做,做着做着又回到墙那边了。后来我问他,如果你现在打球,有很多人在看着你怎么办?你知道他回了一句什么吗?他说完蛋了,那意思就是觉得太可怕了,好多人看着我。我就不理解这个教育是好还是坏,一个15岁的小孩连自己的主见都没有,喜欢谁要问爸妈,爸妈喜欢谁我才可以喜欢谁。我是7岁练羽毛球,12岁离家,12岁进的厦门队,17岁进的国家队。在我去厦门的时候我就一个人了,每年见我父母一两面,是过年的时候,长时间训练没有时间。到国家队之后见父母的时间更少了,有时一年可以见一面,有时两年才能回趟家,回家也就一个礼拜,因为比赛挨的特别近,因为羽毛球是很系统的,几天不练你的机能体质就会退下去,对于比赛来说很不利。那时候我15岁就一个人在走南闯北,而这个小孩15岁却有事还要问他爸妈,我当时特别不理解。中国网:这体现了我们国家教育制度中一部分被动式、填鸭式的教育,使小孩失去了很多主动选择的机会。

龚伟杰:小孩内心实际上很想选择,只不过家里把他安排了,这个时间段学习什么,这个时间段学习什么,就是他所有的东西,家里只有一个小孩,怕他受伤,把他保护得特别好,不能让他受伤,慢慢的他自己就没有主见了,比如妈妈我想吃冰淇淋,妈妈说吃冰淇淋不好,你都这么胖了,你还吃什么冰淇淋。长时间的积累,让他感觉我说什么你们都拒绝了,我只能问你们了。这对小孩来说,他爸爸妈妈出差,他就没有自理能力了,我觉得特别可怕。

中国网:你刚才拿自己的15岁境况和这个孩子的15岁进行比较,无论他将来会不会成为一个冠军,哪怕一个事业的成功者来说,他就应该去具备这种自理的能力、自主判断的能力,还有一种好胜的能力,这个年龄段是应该学习这种能力的。

龚伟杰:我当时和他说,你打球为什么全身都是松散的,你要紧凑一点,脸上毫无表情,我说你现在缺的就是一股狠劲,因为他的家长希望他减肥,他自己相对有一些胖。我说你在平时读书、做事,你不狠怎么能超越别人呢?我觉得我现在能给他带来健康的情况下,跟他沟通一下人生,我能够帮助到这个小孩的地方尽可能帮助他,等他训练课程结束,我会写一封我对他的观点的意见反馈书,不管他的家长看到这份意见反馈书开心或者不开心,我都会写出来,我希望这个小孩好,而不是希望他没有了自我,等于是完全失去自我。

中国网:非常好,在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龚伟杰羽毛球俱乐部不仅仅是把羽毛球技术教给了这些孩子,更是把这种体育的精神和冠军的精神传递给了他们,现在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去学习游泳或羽毛球等作为一种体育技能,有的家长更想让孩子往职业运动员方向走,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掌控这项技能的同时,一定要去学习这种体育精神。

龚伟杰: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其实家长挺害怕小孩受苦的,因为条件好了,对小孩慢慢就形成了一个保护了,受一点伤就不行,我不建议这样,我觉得在合理的情况下就应该让他独立。女孩子就算了,男孩子没有独立对自己以后的发展局限性太大了,你不合群,就像我前面说的小孩一样,他会害羞、会绝望,一个集体不就是一群人吗?他不可能一个人和他爸妈在一起,这是不可能的。没有办法,我觉得现在的教育方式真的有问题。

责任编辑: 杨掬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