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奥巴马罗姆尼相互攻击对方在华投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23  内容来源: cctv

北京时间10月17日上午9点,美国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辩论大厅,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展开第二场辩论。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外电报道,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二场辩论16日举行,中国议题不出预料成为了争论的问题之一。总统奥巴马对罗姆尼对华强硬的立场不屑一顾,称后者持续通过其创立的“贝恩资本”公司在中国进行投资。

奥巴马尖锐地指出,“罗姆尼才是最不可能对中国采取强硬措施的人。”

罗姆尼此前在俄亥俄州举行选民大会时表示,他上任第一天就将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更会在第一天就对中国的货物课以重税。

罗姆尼表示,他过去8年间的所有投资都是通过保密信托所做,其中包括在海外的投资,当然也包括中国。他还指出,奥巴马在中国也有投资。

辩论前的预测就指出,“中国”一词难免会在90分钟辩论中从候选人口中冒出来,且大抵都不是亲华立场。和他们的前辈们一样,从竞选广告、演讲集会到电视辩论,奥巴马和罗姆尼似乎在华立场上“斗狠”。

其实,报道指,两个竞选团队在公开表态中都相信“敲打中国”的做法将特别有共鸣,不断更新投放“敲打中国”或就涉华议题互相敲打的竞选广告。分析称,尽管动辄口若悬河,候选人对华“斗狠”不过是其大选年树立“美国硬汉”形象的策略之一,对华立场实质上并无巨大分歧。

据皮尤研究中心9月18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目前三分之二美国人认为美中保持着较好关系,55%美国人认为美国应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关系———包括政府官员、学者、商界等“专家群体”中,这一比例更高达84%。

评论称,基于此,无论奥巴马和罗姆尼谁能问鼎白宫,从中美关系的权重而言,美国对华政策并“不敢”差到哪里;从关系复杂性来看,美国对华的亲密和放松程度也很难好到哪里。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